央广网乌鲁木齐48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通讯员魏亚波)“脱贫攻坚要把贫困户的冷暖时刻挂在心上,有什么困难立即解决。等一会我们就要到托合塔森家,看看当前春耕时节还有什么困难……”一大早,新疆木垒县阿克喀巴克村的“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会”就拉开了阵势。

为了更好地推进脱贫攻坚,这些天,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办公室驻木垒县阿克喀巴克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将脱贫攻坚工作列入晨会,查摆问题,然后有针对性地入户走访,定调把向,开出良方。

最近,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托合塔森喜上眉梢,因为有了工作队的指导、帮助,他家的养殖业好消息不断,小羊群从12只增长到20只,养了2年的牛也找到了买家。

托合塔森是阿克喀巴克村刚刚摘帽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待业在家,女儿还在上学。因为腿脚不便,也没有一技之长,托合塔森缺乏发展积极性,曾经是乡亲眼中的“大懒汉”。工作队了解情况后,想办法,出点子,引导他改掉生活陋习,转变生产观念,发展畜牧养殖,扩大他家奶牛养殖规模,发展庭院经济,并推荐他的妻子哈丽夏木从事公益岗位。昌吉州党委办公室驻木垒县阿克喀巴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高婷婷介绍:“以前,他们全家都缺少发展意识,“等靠要”思想重。现在,通过我们工作队和村‘两委’努力,他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转变。”

思想转变,家底摸清了,致富方法也就找到了。这两年,托合塔森家通过种植、养殖逐渐摆脱贫困。现在,他家不仅搬进安居富民房,有了固定收入,还成为村里的人居环境示范户,去年人均收入突破11000元。阿克喀巴克村也因此摘掉了贫困帽子。“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高婷婷表示:看到他们全家生产生活上了一个新台阶,我们非常欣慰。今后,工作队将继续加大对脱贫户的帮扶,让他们早日致富全面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