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金明和他的女儿们

2019-07-05 16: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5日消息(通讯员 杨春)六月,喀什地区伽师县尤古买希勒克村村委会,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活动。抓饭熟了,粽子熟了,人们跳起欢快的麦西来普,唱起歌颂党,歌颂祖国美的赞歌,孩子们在跑在跳,像鸟雀一样欢快。新疆税务局驻尤古买希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金明忙得不亦乐乎,一会儿拿着话筒讲话,一会儿端着相机拍照,一会儿盛抓饭发粽子,一会儿又跟村民打招呼、握手、说说笑笑,他手脚不停地做事,却有一个小女孩尾巴一般跟着他,眼巴巴地望着他,希望得到他的关注。

  记者了解到,女孩名叫古丽巴哈尔.艾散,是金明在村子里的认的干女儿。说起金明与古丽巴哈尔.艾散的情谊,还得从2018年5月说起。

  2018年5月的一天,4岁的小古丽和弟弟一起坐在妈妈的轻骑摩托车上,乡村的道路颠簸,妈妈的骑车技术不好,轻骑冲上了田埂,摔在坑坑洼洼的土地上,小古丽被甩出两三米远,人们抱起她的时候,就像抱起一个小血人,胳膊、腿、头部都有外伤,小古丽哭着喊疼,血流满面,她的弟弟稍好一些,摔在一堆青草上。

  金明得到消息,他赶到小古丽家时,小古丽已经换上了干净的衣裳,身上的血迹也已清洗,一些大人围着姐弟俩哭泣,人们在责备母亲,母亲在哭、在后悔,可没有一个人想着送姐弟俩去医院检查,他们根本没想去医院这回事。

  小古丽在哭,在喊疼,脸色苍白,气息微弱,金明立即打电话向新疆税务局驻伽师县工作队总领队、尤古买希勒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李建飞汇报小古丽的伤情。十分钟不到,工作队的值班车开到了小古丽家门口,金明抱起小古丽,简单跟古丽的母亲说了一声:“必须送医院检查,怕有内伤”就搭车飞驰而去。

  金明抱着小古丽先去了乡医院,又到了县医院。县医院挂号、急诊、拍片检查在三座不同的楼里,金明就抱着小古丽在不同的楼里飞奔。一开始,小古丽像小猫一样哭,渐渐的不哭了,渐渐的,金明感觉小古丽的身子一点一点的更加靠近自己的胸膛,小古丽把脸贴到金明心脏部位,听金明因奔跑和焦急而急促的心跳,小古丽安静了,感觉安全了,小古丽享受着被保护被爱的情感。

  金明感觉到小古丽的贴近与依赖,他想着自己的女儿骁骁,2017年2月,金明离开乌鲁木齐,离开妻女来喀什地区伽师县尤古买希勒克村,骁骁尚在襁褓中,不懂得离别,不懂得爸爸驻村是为了帮助更多的人。只有妈妈陪伴的骁骁很独立,自己玩游戏,自己看图画书,不哭也不闹;骁骁生病,金明的焦急与心疼只能通过手机传递。想着这些,金明的内心涌动着父爱,他把小古丽搂的更近更紧了。

  经拍摄X光检查,小古丽肋骨骨折,医生给小古丽打了绷带,要求卧床休息。金明抱着小古丽,把她送回家,他把她放到床上时,小古丽却不肯撒手,死命地搂着金明的脖子,怎么劝都没有办法,小古丽哭泣着:“金明爸爸,你再抱抱我。”

  当晚,金明与乌鲁木齐的女儿骁骁视频,把救助小古丽的事情告诉了女儿,女儿说:“爸爸,下次我生病,你也要这样抱着我。”金明笑了,他听出女儿声音中有小小的醋意。

  曾经,女儿在视频里哭诉,说有位阿姨告诉她,“你爸爸到村子里给别的孩子当爸爸了,不要你了。”妻子说,那天女儿哭了很久,而金明只能把对家对妻子对女儿的内疚,深深埋在心里,他告诉女儿:“爸爸永远是你的爸爸,爸爸心中有大爱,爸爸把爱分给村子里的孩子,骁骁心里也就有大爱了。”

  4岁的骁骁不知道什么是“大爱”,在骁骁眼里,爸爸是手机视频里的爸爸,是隔很长很长时间带来玩具和零食的爸爸;是总是微笑着,从不发火的爸爸;是总也见不着,一见面就可以当马骑,可以说小秘密的爸爸。金明经常给女儿说村子里的事情。说村子里的孩子、村子里的花花草草、工作队为村民为孩子们做的好事。金明还拍摄了很多村里孩子们的笑脸发给女儿。渐渐地,女儿也同意爸爸去给村里的孩子们当爸爸了,虽然,也还会表现出一点小小的醋意,那是她在跟爸爸撒娇。金明爱女儿骁骁,也爱村子里的孩子们。

  那天,金明和女儿骁骁微信视频结束,想着医生没给小古丽开药,就买了止疼药、消炎药给小古丽送去。此后一连数天,他每天都去看小古丽,送玩具、送图画书,还给她讲一些乌鲁木齐的事情,给她看女儿骁骁的照片和视频,直到小古丽完全康复。

  小古丽也有一点小小醋意,比如,金明去学校给孩子们上课,被许多孩子包围着,小古丽就跑来抱着金明的腿说:“这是我爸爸。”再比如,两三天没有看到金明了,小古丽就会自己跑来工作队,跟金明待一会儿;看到金明抱别的小朋友,也会嫉妒,会吃醋。

  一天夜里,月亮很美,金明在村委会院内看着月亮想家,想女儿骁骁,小古丽带着弟弟匆匆忙忙跑来了,她把一只热馕塞到金明手中。她说:“爸爸,这是我烤的呢,我第一次烤馕,赶紧来送给你。”说完小古丽就跑了,金明看着月光中姐弟俩奔跑的小小身影,他咬一口热馕,慢慢嚼着,他不知道什么时候流泪了,他就混合着热泪,一起嚼着。

编辑: 加乘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金明和他的女儿们

六月,喀什地区伽师县尤古买希勒克村村委会,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活动。抓饭熟了,粽子熟了,人们跳起欢快的麦西来普,唱起歌颂党,歌颂祖国美的赞歌,孩子们在跑在跳,像鸟雀一样欢快。新疆税务局驻尤古买希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金明忙得不亦乐乎,一会儿拿着话筒讲话,一会儿端着相机拍照,一会儿盛抓饭发粽子,一会儿又跟村民打招呼、握手、说说笑笑,他手脚不停地做事,却有一个小女孩尾巴一般跟着他,眼巴巴地望着他,希望得到他的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