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南疆春来早

2019-02-25 1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2月25日消息(通讯员 丁辉)风儿轻,云儿淡,阳光暖。趁着午后不太忙,想着去村头的艾散·艾力老人家中,去看看工作队帮助修建的围墙是否完工。

  刚出村委会大门,村民克热木·图尔迪就迎了上来,邀请我一定要去他的商店看一看、转一转。

  克热木·图尔迪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年龄大,身体也不好,妻子还患有多种慢性疾病,几乎每月都要住院一两次,家里经济状况长期入不敷出。近几年,在工作队的帮扶下,他家的境况逐渐好了起来,不仅住上了安居富民房,用上了新式卫生间,还购置了沙发、桌椅、板床等现代家具。今年工作队又帮他找了一间门面房,帮助他开起了蔬菜粮油农产品商店。今年他还主动找到工作队申请脱贫,谁也不会想到,昔日看不到希望的贫困户,短短几年的时间就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一落座,克热木·图尔迪就端上来刚煮好的茶叶蛋,说道:“不是工作队的开导,我不会明白只有勤劳致富才能摆脱贫困,没有工作队的帮助,生活肯定还很困难,现在我的商店每个月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日子好了,我们夫妻两个的心情舒畅了,身体也越来越好了,现在的生活就像咱们伽师的‘老汉瓜’一样甜。”

  从克热木·图尔迪的商店出来,他还送出好远,边走边说,感谢党给我们派来的好干部……

  走过二小队路口,正坐在门外晒太阳的伊米妮罕·孜克热大妈边指着什么边和邻居聊着天,不时还笑出了声。见我路过,她亲切地冲我颔首微笑,看她想要站起来,我快步上前请她坐下。因为她是我的联系户,我常去走访,所以也比较熟络。我问她们聊什么开心的事呢?大妈将手中的东西递给我看,原来是免费体检个人信息登记表。

  大妈高兴地说:“我快70岁了,以前从来没有体检过,怕麻烦更怕花钱。直到去年政府给我免费体检了一次,上门服务不排队,还给我检查出了身体的小毛病,调理一下全好了。今年免费体检的通知又到了,医院还给我们做了健康档案,真是赶上了好时代!”

  我不禁想起,以前村民不生病不去医院,甚至病了也躺在家里等“自然好”,多少人“小病成大病,大病就丧命”,根本谈不上身体有病早发现、早治疗、没病早预防。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而今,我切身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医疗惠民政策的阳光播洒在祖国的最边疆,洒在每一位老百姓的心坎上。

  临行时,我提议给伊米妮罕·孜克热大妈照个相,朴实的她竟有些拘束,快门按起,大妈还不忘攥紧了手中的体检表,或许,她攥紧的更是身体的健康与生活的幸福。

  虽然英艾日克的大地没有泛绿,我却可以听到春风一遍又一遍地呼唤,可以感到,土地下的生命已开始发芽,可以想到,过不了多久这里就会万紫千红总是春!

  继续走在英艾日克村的小路上,我的内心从没有如此澎湃,脚步从没有如此轻盈,也想吟出诗句以言志,怎奈粗通文墨,憋了许久才想出半句:南疆春来早。

编辑: 加乘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南疆春来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