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帕米尔高原小村庄拟建一座生态餐厅

2019-02-02 10:30: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费璇报道)“多亏了工作队生态养鸡的好办法,去年2000只鸡卖了上万元,今年生态餐厅建起来后,我们的农产品有了去处,村民还可以在餐厅工作,这日子会更红火。”1月28日,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阿特奥依纳克村村民阿不力孜 · 热合曼说起村子的变化笑得合不拢嘴。

  阿特奥依纳克村位于帕米尔高原奥依塔克冰川公园40公里处,今年,这个村子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计划投资150万元建生态餐厅。

  中国电信新疆分公司驻该村工作队副队长李铭介绍说,该生态餐厅计划于3月动工,预计7月完工并投入使用,村民将以参股合作的方式自行参与经营。同时,工作队还将利用江西南昌市青云谱区政府的100万元援疆资金建设综合服务区,打造销售生态有机农产品的“小巴扎”。

  据李铭介绍,工作队去年组织农牧民成立了绿色生态精品种植养殖经营合作社。去年一年,该村村民通过生态扶贫,平均每户增收1000元至3000元。

  经过一年的探索,今年,工作队建立“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规模化养殖模式,通过生态、立体、循环的精品农业生产模式,带动村民就业致富。“利用牛粪养殖蚯蚓,蚯蚓喂养土鸡,用鸡粪和屠宰产生的污物生产有机液体肥料,种植樱桃、草莓、西瓜、甜瓜和有机蔬菜,而养鸡所需的玉米可向村民进行订单种植,实现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生态餐厅建好后,这些原生态的农产品还可以进入餐厅,吸引游客,形成良性循环发展。”李铭说。

编辑: 加乘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帕米尔高原小村庄拟建一座生态餐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