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心系群众事 留下最真情

2019-01-11 13:58:00来源:天山网

  ——记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尤库日提埂村工作队员孙建兵

  天山网讯 入户走访、升国旗、大宣讲、助秋收……村里到处都能见到一个不停忙碌的瘦高身影,他就是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尤库日提埂村工作队员孙建兵。已连续两年驻村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他请战驻村时的诺言,用真情赢得了百姓的口碑。

  科学养殖促增收

  孙建兵把入户走访作为了解村情民意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他把入户走访了解到的问题一一详细记录,并想方设法加以解决。

  在一次走访中,孙建兵看见村民阿卜杜克热木·吾舒尔正把玉米秸秆直接扔进羊圈喂羊,便上前拉住他说道:“你这样喂羊,不但浪费草料,而且羊吃了也不容易消化,你要把草料粉碎后再喂,要采用长草短喂、少喂勤添的科学喂养方式……”

  孙建兵了解到,像阿卜杜克热木这样用粗放式喂养的村民还不少,既浪费草料,效果还不好。孙建兵把自己了解到的情况向工作队作了汇报,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建起了牲畜“托养所”,把零散养殖的牲畜集中起来,由养殖能手集中喂养,这样不仅提高了养殖效益,还解放了劳动力。

  “我把家里的牛羊都放到‘托养所’去喂养,我和妻子都腾出手来外出打工,每人每月可以挣3000元,比在家养羊挣得多。”阿卜杜克热木高兴地说。

  在孙建兵的倡导发动下,村民们纷纷把家里的牲畜放在“托养所”喂养,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已有52人实现就业,人均月增收1200元。

  排忧解难暖民心

  一天傍晚,孙建兵正在宿舍写民情日记,“砰砰砰”突然响起了敲门声,一开门,村民普拉提·黑孜麦提就把几个袋子塞到了孙建兵的手里。

  “你可是为我们全村人解决了大困难啊!我代表全体村民来感谢你们,这里有亚库普家的土鸡蛋、阿丽屯罕家的土豆、艾散家种的新鲜蔬菜,希望你能收下。”普拉提紧紧握住孙建兵的手感激地说道。

  原来,4年前,水利部门为解决村西头的200亩棉田灌溉难题,打了一眼机井,机井与高压线之间有150米电线需要铺设,资金需要村民自筹。但是一些村民们不愿出资,导致机井搁置。孙建兵知道后,立即向第一书记汇报,并召集用水村民集体开会商议,按照谁用水、谁付费的原则,做通了村民的思想工作,解决了自筹资金问题。孙建兵又协调电力部门,完成了机井配套线路的施工,解决了200亩地的灌溉问题。

  在今年实施的安居富民房项目中,为确保17户村民能如期搬进新房,从打地基开始,孙建兵每天都到施工现场去督促进度,每一栋房子他都要亲自查验,在他的努力下,安居富民房今年10月如期竣工,17户村民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家。

  真情帮扶一家亲

  去年5月,老党员麦麦提被诊断出患有食管癌,听到这个消息后,麦麦提的家人乱成一团,不知道如何是好。孙建兵知道后,立即赶到麦麦提家里进行慰问。

  “你们一定要镇静,不能慌乱,否则会影响病人的情绪,对病情更加不利……”孙建兵耐心地安抚着一家人的情绪。

  他还告诉麦麦提和他的家人,现在村民都买了大病医疗保险,看病的费用很大一部分是可以报销的,你们不用太担心费用问题,只需要安心治疗。

  孙建兵隔三差五就到麦麦提家去探望他,陪老人聊天,宽慰老人。渐渐地老人脸上有了笑容,家人看到后心里也很高兴。孙建兵的真情陪伴,让老人安然度过了生命的最后旅程,也帮助老人一家度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日子。

  从那以后,孙建兵与麦麦提一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亲如一家。每当麦麦提的妻子见到孙建兵,就拉着他的手不停地说:“弟弟,我们就是一家人,我有你这个弟弟真好!”

  投入多少感情,心里就有多少牵挂。尤库日提埂村已成为孙建兵的第二故乡,因为这里有他的“亲人”。驻村以来,孙建兵以质朴的情怀融入群众,以饱满的热情服务群众,以炽热的真情温暖群众,村民的一声声谢谢、一个个笑容是对他最真的肯定。

编辑: 加乘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心系群众事 留下最真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