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代米村:绘就幸福家园新蓝图

2019-01-08 15:31: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走进叶城县依提木孔乡代米村,一排排橘黄色的安居富民房整齐排列,一条条笔直的柏油路纵横交错,一株株挺拔的白杨树傲然挺立……放眼望去,整个村庄如同一幅生机盎然的画册,而忙碌的村民就是其中的作画者。

  近年来,叶城县水利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出谋划策,抓班子带队伍,在改变村容村貌上集中发力,让代米村更美,村民的笑容更甜。

  建强堡垒促发展

  “如今,我们村的妇女工作取得明显的成效,我一定努力把村妇女工作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在妇女工作会议上,村妇联主席阿依孜木·吾斯曼自信地说。35岁的阿依孜木曾是村计生干事,工作队根据她的特长优势,经过几个月的帮带培养,今年6月被推选为村妇联主席。

  工作队主动发挥传帮带作用,采取工作队员与村干部“一对一”结对子、交朋友,工作中同走访、同落实,生活中同学习、同帮助,手把手传方法、面对面讲政策、以案说法学法制、现学现用练语言,不断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工作队员与我们结成对子以后,他们教我们说普通话和电脑应用,还经常和我们一起谈心交流经验,现在村干部工作热情更高了,更有威望了!”阿依孜木说。

  工作队与村“两委”建立党员帮扶贫困户机制,组织村40名党员、40户富裕户共同与40户贫困户结为培养、帮扶对子,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富裕户资源经验,带动贫困户在增收致富的路上迈开步子。同时,大力发展“造血式”扶贫产业,引进核桃嫁接技术及水果玉米、无公害有机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带动68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沐浴新风展新颜

  “这衣服都是儿媳妇给洗的,遇上这样的好媳妇,是我的福气呀!”82岁的帕提姑丽穿戴整齐,谈起儿媳妇海热古丽·阿布拉,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为弘扬新风正气,工作队与村“两委”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好家庭”等评选活动,并将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团结友爱等传统美德纳入村规民约,以模范正行、以规范树德,选树出如海热古丽一样的“好媳妇”15名,134户被评为“最美家庭”。“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已成为代米村村民的口头禅,文明新风刮遍了村庄角角落落,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成为常态。

  工作队与村“两委”定期组织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活动,用绿色标签激励庭院整洁家庭,对环境卫生打扫不干净的,在家门口贴上“卫生不合格”标签,直至重新换上绿色“干净”标签。

  农民的小家在变,村里的整体面貌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工作队与村“两委”多方筹集资金,维修坑坑洼洼的柏油路,打造村民服务中心、党群活动室、文化室、卫生室、图书阅览室等活动场所,建强村级阵地。

  与大多数村民一样,村民麦麦提明·卡迪尔每天都把自家庭院和门外马路打扫得干干净净。她说:“如今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庭院里整齐有序,大家都懂得感恩,更是自觉维护,村子美了,心里更敞亮了!”

  春风化雨润心田

  工作队与村“两委”以农民夜校和远程教育为平台,邀请“田秀才”“土专家”等种植能手为村民教技术、传经验,开设“田间课堂”,集中组织村民学习核桃种植和田间套种技术,引导村民学科技、用科技。在工作队、村“两委”的组织和种植能手的影响带动下,村里的阅览室、农家书屋人气旺了起来,崇尚科学、学习技能的氛围日渐浓厚。

  “今年,我在核桃地里套种大白菜,喜获丰收,每亩地比原来多挣了500元。”尝到甜头的村民阿布都热依木·玉素甫高兴地说,“你们看,这是工作队帮我们搭建的拱棚,西红柿和辣椒长得多好,很快就能出售了!”阿布都热依木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工作队的动员宣传下,在核桃树下套种产量高、品相好的大白菜,并在庭院的拱棚里种上了反季节蔬菜,年收入近2万元。

  工作队与村“两委”还积极搭建文化平台,组建村民文艺队、篮球队,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村民麦麦提·依明说:“以前我们村的生活单调,村里文化活动开展得少。现在周周有体育比赛、看电影、唱歌阅读等活动,精神生活是越来越丰富多彩了!”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如今的代米村,一天一变样,幸福的笑容成为村民们最美的符号,一幅幅乡村文明和谐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编辑: 加乘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代米村:绘就幸福家园新蓝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