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花果村:昔日沼泽地 今日鱼米乡

2019-01-08 12:54: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温宿县阿热勒镇花果村位于托什干河畔,近年来,温宿县妇幼保健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带领村民共同努力,让这个曾经的沼泽地摇身成为鱼塘连片、产业兴旺的鱼米之乡。

  建成村级阵地“吸铁石”

  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高,工作队与村“两委”致力于将花果村打造成村民心目中的“绿富美”,从完善基础设施着手,争取项目、筹措资金、动员力量,新建文化大舞台、扩充村级图书室、打造灯光悬浮塑胶篮球场……

  原来的村民篮球场建立在一块空地上,仅有两个简易篮球架,青年们依旧玩得不亦乐乎。今年6月,工作队和村“两委”从为民办实事经费中支出1.5万元,组织干部职工平整场地、搬运水泥、安装篮球架、亮化场地……两周时间,一个占地420平方米的灯光悬浮塑胶篮球场建成。“晚上可以和朋友们打篮球,这场地太酷了。”村民付宗军兴奋地说。

  工作队和村“两委”建立村级阵地使用管理制度,指导文艺队、体育队、志愿服务队骨干力量组成“村级阵地管理委员会”,做到资产清、权责清,使用前有人维护,使用后有人打扫。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争取到5个民生项目,阵地美了,设施全了,村民在忙碌了一天后,有放松、学习的地方,村委会成了村民的休闲之家、文化之家、幸福之家。“阵地美了,村干部说话办事有底气,我们的村子也越来越有吸引力。”老党员田炳超说。

  奏响一村一品“交响曲”

  花果村水域面积2050亩,8户村民从事渔业养殖。工作队和村“两委”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精心实施水生蔬菜、龙虾等特色水产养殖,以“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助力花果村走上发展快车道。

  经走访征询村民意见得知,许多村民有发展特色水产养殖的意愿,但苦于没有技术、风险大不敢尝试。工作队与相关部门对接后,选派村民代表到渔业经验丰富、产业化程度较高的托甫汗镇参观学习,与水上漂渔业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免费为花果村村民提供技术指导。许志敏是村里渔业养殖大户,以养殖草鱼、鲢鱼、鲫鱼、鲤鱼“四大家鱼”为主,在工作队的建议下,正朝着多样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新增甲鱼、黄辣丁、武昌鱼、黑鱼等特色鱼类。他说:“现在工作队和村干部给我们保障技术,有什么问题他们都会过来指导,现在特色水产养殖收益是普通家鱼的三到四倍。”

  工作队与村“两委”多次与金华援温指挥部对接,争取到“水生蔬菜”项目落户花果村,4户村民在鱼塘里种植莲藕、茭白等水生植物,3户村民养起了龙虾。

  越来越多的村民思想活了、观念新了,纷纷打起特色种植养殖的主意。今年试种的200亩莲藕、100亩茭白获得大丰收,产品畅销温宿县、阿克苏市及周边团场,龙虾更是没上岸便被抢订一空。村民王洪亮种植双孢菇,实现了创业第一步;潘自灵成立“果品合作社”,带头种植了特色西梅;王金凤带领村民种植马铃薯,户均增收8000元……

  吹起文明生活“强劲风”

  在文化活动室里,黄梅戏“票友”们正在为冬季农民运动会的文艺节目填词,他们要把对家乡的热爱和赞美“唱”出来。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选树身边模范,指导村民将身边事编成文艺节目,弘扬新风尚,破除生活陋习,引导村民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

  工作队与村“两委”每月确定一个树新风主题,开展“遵纪守法之星”“婚育新风之星”“科技示范之星”等“每月一星”评选。将村民遵纪守法、助人为乐、尊老爱幼、诚实守信等行为作为“评星”首要条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将赞成票达到80%以上的入选者确定为当月“明星”村民,在周一升国旗后进行表彰奖励,通过正面激励的方式,形成比有平台、学有榜样、赶有动力的新风尚。

  通过开展宣讲、故事汇及自编自演文艺节目等,树立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依托农牧民夜校、道德讲堂、文化大舞台、每周一升国旗宣讲等契机组织村民发声亮剑,引导广大村民明是非、辨善恶、知美丑;从孝敬老人等小事抓起,深入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模范评选活动,让和谐文明新风进农家。

  2年前,村民王中琴的婆婆因一氧化碳中毒落下后遗症,导致大小便失禁。2年多来,王中琴尽孝床前,帮婆婆做复健、坚持治疗,老人家终于重新迈开了双脚,婆媳二人亲密无间。在“好媳妇”评选中,王中琴顺利当选。

  如今的花果村,肥美的鱼群在水面翻腾跳跃,茂密的芦苇丛中野鸭畅游,村容整洁、乡风文明、干群团结,一幅家富、村美、民乐、人和的幸福画卷正铺展开来。

编辑: 加乘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花果村:昔日沼泽地 今日鱼米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