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界梁子牧业村:焕发活力的“金梁子”

2019-01-08 12:50: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走进伊宁市英也尔乡界梁子牧业村,整齐划一的牧民定居房映入眼帘,亭亭玉立的风景树随风摇曳,崭新的柏油路笔直洁净,村民们洋溢着幸福笑容来往穿行,一派祥和。

  伊宁市农牧兽医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聚焦聚力总目标,依托地缘和资源优势,完善基础设施,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倡导文明风尚,让“界梁子”成为“金梁子”。

  建强班子新队伍 增添党建活力

  “现在的村干部,服务意识强,工作效率高,有事一个电话搞定,有困难他们会第一时间解决,这样的村干部我们喜欢。”村民吉力力·买买提拿着刚办完的小额担保贷款资料笑呵呵地说。

  针对村干部办事拖拉等问题,工作队从抓班子带队伍做起,优化调整村“两委”班子成员4人、村民小组长3人,吸纳1名返乡大学生,为村“两委”注入新鲜血液。依托“一支部五中心”运行机制,将村级工作力量混编入“五个中心”,实行中心AB岗负责制,做实做细传帮带工作。完善考勤、财务管理等10余项规章制度,狠抓作风管理,严格考核,树立奖优罚劣用人导向,激发干部活力。

  为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工作队与村“两委”从网格化管理、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等方面入手,加强管理,提高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积极性。注重党员队伍建设,从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群体中培养党员。今年以来,128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发展党员17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41人,党员队伍不断壮大,村党支部凝聚力不断增强。

  提升颜值新形象 助力美丽乡村

  “自己动手家乡美,我们要把村当成自己的家去打扮,院内种菜、屋后种树、门前美化,为美丽家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开展国旗下宣讲活动时,工作队动员村民投入美丽家园建设。

  针对乱搭乱建、肆意堆放等现象,工作队和村“两委”利用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等载体加大环境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村民保护环境意识。组建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在周末与村民共同开展环境集中整治50余场次,参与群众4000余人次。抽调精干力量开展“两违”建筑整治,以理服人、以案说法,累计拆除违章建筑54处。统一院墙风格,确保了村庄规划有序实施。

  为提高村庄绿化率,工作队与村“两委”购置果树200棵、花草种子160公斤,带领村民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并实行苗木管护机制,与村民签订责任书。如今,在村民的积极参与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树牢文明新风尚 引领现代生活

  傍晚的文化广场,伴着欢快的音乐,劳作一天的村民三五相约跳起优美的舞蹈,幸福之情溢于言表。“每天劳动回来,和大家一起跳着广场舞,放松一下疲惫的身体,增进了感情、拉近了距离,日子真是越过越美好。”村民帕提古丽·哈斯木兴奋不已地说。

  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挖掘文化能人,组建文艺小分队、冬不拉弹唱队、足球队等团体,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60余场,为各族群众带来一场场视听“盛宴”,参与人数达8000余人次。村民热依汗·沙迪克更是把幸福生活编成歌词,活跃在乡村大舞台上,受到村民热烈欢迎。

  工作队与村“两委”还开展了评先选优、结对互助等活动,评选出4名优秀党员、4名“最美母亲”、1名“致富带头人”、5名“民族团结一家亲”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描绘着民族团结一家亲、增收致富共向前的幸福画卷。

  村民吾呼塔尔·胡迪依西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扶下,不仅养起了30只羊,还从事起货车驾驶工作,年收入4万余元,实现脱贫。

  如今的界梁子牧业村,繁花似锦,宜居宜业;牧歌悠悠,发展向好;互帮互助,和谐幸福。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各族群众正信心满满,脚踏实地,团结一心走在幸福的康庄大道上。

编辑: 加乘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界梁子牧业村:焕发活力的“金梁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