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群众工作能手】群众工作的一把好手

2018-11-26 20:40:00来源:天山网

  ——记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驻英吉沙县英也尔乡荒地村工作队队员吾买尔?库尔班

  天山网讯 在英吉沙县英也尔乡荒地村村民眼中,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驻村工作队队员吾买尔 · 库尔班为人热情、乐于助人,谁家有困难他都会主动去帮助,谁家有矛盾他总会去主动调解。2018年驻村以来,他用真情赢得了百姓的信任和口碑,成为群众工作的一把好手。

  分忧解难 他很“行”

  “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解决好他们的每件小事。”驻村以来,吾买尔始终以一颗赤诚之心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诺言。

  村民帕提古丽 · 麦麦提以前在县城制衣店做裁缝,因为家里老人年迈,家中还有两个孩子需要照看,她不得不辞去工作回家照顾老人、孩子,面对日渐沉重的家庭负担,帕提古丽常常愁容满面。

  吾买尔在走访了解帕提古丽的难处后,及时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作了汇报。为了减轻帕提古丽的负担,吾买尔积极协调联系乡民政部门,将帕提古丽家两个适龄儿童送进了幼儿园。“你有缝纫技术,千万不能把这技能荒废掉。”吾买尔动员帕提古丽去村里的服装厂就业,但帕提古丽担心工作后会无暇照顾家庭,一直犹豫不决。

  “服装厂离家不远,不仅可以正常上班,赚取收入,还可以照顾家庭,你就安心上班,你忙的时候,我们会帮你照看家人。”细心的吾买尔看出了她的顾虑,多次登门给她做思想工作。解决了后顾之忧,帕提古丽成功在服装厂就业。

  因为有服装设计的经验,帕提古丽很快成长为厂里的一名管理人员。“现在我每月都能挣到2600元,我很高兴。感谢吾买尔!感谢党的好政策!”帕提古丽开心地说。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吾买尔的身影。驻村以来,吾买尔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40余件,赢得了广大村民的好评和赞赏。“我们要把群众牵肠挂肚的每一件小事做实做细,看到他们脸上挂满笑容,我觉得再辛苦也值得。”吾买尔在民情日记里这样写道。

  宣讲学习 他很“能”

  “以前我们的生活很单调,工作队来了以后,不但可以听到党的声音,了解党的政策,闲暇时还可以参加各种文化活动,生活太充实了!”村民艾孜则 · 哈巴斯说道。

  驻村伊始,吾买尔发现,村民们普通话水平较差、学习积极性不高,他便通过周一“三结合”、入户走访、农民夜校等,带着村民读报纸、看新闻,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党的惠民政策。通过讲故事、情景模拟、实践训练、小组比赛等多种形式,丰富农民夜校课堂内容,提高村民学习积极性。吾买尔还与工作队协商,和当地新华书店联系,为村民争取到农作物种植、法律法规、党的政策等百余本书籍,丰富村民学习资源。

  “我们都喜欢来上吾买尔的课,太有趣了,现在来学习的人也是越来越多,每天我都要来早一点,才能占着好位置。”村民图妮萨古丽 · 莫明说。随着村民学习热情高涨,在村民的要求下,农民夜校培训次数也从一周两次增加到一周四次。

  为了帮助村民巩固学习成果,吾买尔和工作队员常常在走访时深入田间地头,到农户家中与村民唠家常、聊生产,鼓励村民用普通话进行交流。

  “在吾买尔的帮助下,不少村民养成了主动学习的好习惯,农闲时间看报纸、看新闻,有不懂的地方去问他,他总会热心地给我们解释,亚克西!”村民阿卜杜喀哈尔 · 穆太力普说。

  帮困致富 他很“牛”

  荒地村472户227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72户804人。村民致富门路窄、经济收入不高。为了带领广大村民寻找一条可发展、能致富的新路子,吾买尔不断向当地致富带头人请教、学习,探索发展致富的新出路。

  村里的贫困户热孜古丽 · 萨力提去年拜师学习凉皮子制作技术,还跟着师傅在县城、各乡镇集市做过卖凉皮子的买卖。后来因为照顾家庭,便将这门手艺活搁置了。如今,她想在村里开一家自己的凉皮店。

  吾买尔在走访中了解到她的想法后,和队友一起主动帮她办手续、选地址、购设备、广宣传。5月,热孜古丽的凉皮店在村里开业了。“在吾买尔和工作队队员的帮助下我开了这家凉皮店,现在一个月能挣到1500元左右,感谢吾买尔!感谢党的好政策!”热孜古丽乐滋滋地说。

  像热孜古丽这样在吾买尔的鼓励与帮助下,开小饭店、凉皮店、打馕店、理发店等做生意的贫困户还有22户29人。此外,吾买尔还与用工单位协调,帮助80户100余人成功就业。

  看着村民为增收不断忙碌着,吾买尔的嘴角扬起了一丝笑容。他说:“我是人民的勤务员,老百姓需要的事,就是我应该做的事。”时光荏苒,初心不改,吾买尔把驻村干部的责任与使命“驻”进了村民的日常生活,也悄然“驻”进了百姓的心窝里!

编辑: 加乘

【群众工作能手】群众工作的一把好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