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用心解决群众要紧事

2018-10-18 15:14: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 通讯员杨乐民报道)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自治区公路管理局驻墨玉县喀尔赛镇库木博依村“访惠聚”工作队通过成立劳资矛盾调解小组、建立药品“中转站”、运作24小时村民困难诉求受理机制等举措,解决村民的急事儿、难事儿和愁事儿,在干群心间画出最大同心圆。

  药品“中转站”护航村民健康

  依傍着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库木博依村是“边、远、散”的深度贫困村,以前村民为买一些药需要去县城,现在工作队成立了药品“中转站”,村民们一旦有了难买的药,告诉工作队就行。9月23日,村民阿达莱提·麦麦提就找上了门。

  阿达莱提的丈夫患有肺结核,为了购买利福平和吡嗪酰胺来到了药品“中转站”,工作队队员周建国接待了她。

  周建国一边联系乌鲁木齐的药店,一边在网上确认邮寄地址和付款方式。

  “买药不用再往县城跑了,节省下来的路费可以用来买药,真是给我们帮了大忙!”阿达莱提说。

  周建国告诉记者,药品“中转站”成立一年多来,已帮助30余人次,“中转”了80余盒(瓶)药品。“买这些药对我们来说是举手之劳,但对于患者来说就是一件大事儿,能够为村民们的健康护航,我们很欣慰。”周建国说。

  劳资矛盾调解小组解纠纷

  村民努尔麦麦提·斯拉吉是村里有名的工匠,从事砌筑修建已经有7年了,他经常带着七八个村民在墨玉县域内接一些建房、修渠的小工程。由于和一些临时雇用他们的老板在已完成工程量、付款总额和时限等方面存在分歧,致使部分工程款拿不到,这让努尔麦麦提十分苦恼:“矛盾不解决,大家拿不上钱,都眼巴巴等着呢,就指望着这笔钱盖房子,我能不着急嘛!”

  今年8月,听说工作队成立了劳资矛盾调解小组,他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劳资矛盾调解小组组长艾则孜·艾买提。了解了详细情况后,艾则孜当场就拿起电话打给对方,做起了矛盾调解工作。

  反反复复地沟通交流后,三个人约定当面再谈。

  一个星期后,努尔麦麦提终于拿到了4万余元的工程款,艾则孜也成了他离不开的“阿达西”。

  自去年劳资矛盾调解小组成立以来,已先后帮助努尔麦麦提等5名村民解决了5起纠纷,涉及钱款12万余元。

  急难诉求受理机制伸援手

  “潘书记!潘书记……”7月9日深夜,村民喀哈尔·喀迪尔一边呼喊一边按响了工作队的门铃,原来他的爱人突发急性阑尾炎。

  自治区公路管理局驻墨玉县喀尔赛镇库木博依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潘林伍和副队长阿布力克木·阿不都热西提立即赶往喀哈尔家,接上病人就往墨玉县医院赶去,潘林伍还主动垫付了医疗费。3个月过去了,喀哈尔的爱人术后恢复得很好,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小两口还在村委会旁租了一个门面开了家火锅店,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去年,工作队建立了24小时急难诉求受理机制,在村民危难时伸出援助之手。

  村里有贫困户家的孩子脸部烫伤,工作队带去了2000元的慰问金,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村里有贫困家庭的大学生,工作队每年秋季都会给孩子们送去一笔数额不等的助学金……

  “做好群众工作,既要用情还要用心,通过切实有效的途径多干事、干实事。”潘林伍说,“村民眼中的‘要紧’事儿解决好了,干群感情深了,工作开展才会更顺利,才能带着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

编辑: 加乘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用心解决群众要紧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