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想方设法为牧民办实事好事

2018-08-20 09:56:00来源:新疆经济报
   ——记昌吉州党委宣传部驻木垒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南沟村“访惠聚”工作队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是全国唯一的乌孜别克族乡,这里的牧民定居新村整齐美观,别具特色。近日,记者走进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南沟村后,发现美不仅体现在村容村貌上,还流淌在村民庭院中,绽放在群众心头上。

  “说实话,我家院子能变得这么漂亮,心里有这么多梦想,是党派来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干部的功劳,他们帮我解决了很多难事,办了很多实事好事,我打心眼里感恩党,感谢工作队。”南沟村致富带头人吾马尔坚·卡米说。

  几年前,吾马尔坚曾带着几名村民到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务工。随着木垒县旅游业逐渐兴起,他开始回村里加工奶制品,想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可做起来遇到的困难却不少。

  最大的困难是缺少创业资金。吾马尔坚从别人手里收购牛奶,加工成奶疙瘩后,每公斤牛奶可赚3元。如果自己养奶牛,利润就增加了,去年,他向昌吉州党委宣传部驻南沟村“访惠聚”工作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工作队鼓励吾马尔坚牵头成立合作社,和村里的奶牛养殖户一起发展,带动村里的低收入家庭一起致富。合作社成立后,工作队为合作社争取了10万元扶持资金。吾马尔坚又通过其他筹资渠道,购买了30头奶牛,共吸纳10户低收入家庭加入合作社。

  加工奶制品的作坊设在家里,庭院需要干净整洁,吾马尔坚还没顾上美化庭院,工作队早替他和乡亲们想到了。今年春季,工作队出资1.5万余元购置1.2万棵蔬菜苗免费发放给村民,并举办蔬菜种植现场观摩会,对村民进行蔬菜种植技术集中培训。

  昌吉州党委宣传部驻南沟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沈忠权介绍,南沟村是一个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牧民定居新村,为了让定居下来的牧民摒弃多盐多油多肉少菜的饮食习惯,通过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上种菜种树美化院落、增加收入,工作队先在自己住的院子里种植了多种蔬菜做示范。

  在工作队干部一对一、手把手地指导帮助下,吾马尔坚等村民的院子里变得郁郁葱葱,结满了西红柿、黄瓜、茄子、土豆……

  这段时间,吾马尔坚又得到一个好消息:在工作队的督促下,村“两委”征求村民意见,把闲置的村委会原址腾给合作社使用。这样,合作社可以进一步扩大规模,吸纳更多人就业。

  在南沟村,随便走进一户人家,都能听到不少工作队给牧民办实事好事的故事。

  买然别克·阿克巴尔拜克是村里的文化能人,以前,经常有三三两两的村民到他家听他弹唱。工作队考虑到村里缺少文化活动场地,买然别克酷爱文艺,家里院落又大,就和他商量,在他家建村级文化大院,买然别克欣然同意。

  今年五六月份,工作队一方面在买然别克的家里硬化地面、绿化庭院、建造舞台、绘制墙画、配置灯光音响、安装健身器材,高标准打造文化大院;一方面帮村里组建牧民舞蹈队、阿肯弹唱队、雏鹰舞蹈队和红歌合唱队,排练一批优秀的节目。

  今年“七一”,当“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举办时,买然别克家里格外热闹。牧民们参加升国旗、唱国歌、发声亮剑、政策宣讲等活动,4支牧民文艺队用国家通用语言表演了阿肯弹唱、配乐诗朗诵和爱国歌曲大合唱等节目,真挚地表达了感恩党、感恩伟大祖国的情感。

  “工作队真是把我们牧民的安危冷暖放在了心上,今年,我们亲眼看到工作队帮助村里组建养马、刺绣、打馕、牧家乐旅游等多个合作社,看到工作队联系救护车抢救突发急病的牧民,派车运送将要生产的妇女,组织志愿者为缺乏劳动力的家庭种菜,他们办的实事好事太多了!”开办牧家乐的村民叶木拉提·阿斯别克动情地说。

编辑: 加乘

想方设法为牧民办实事好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