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墨玉县夏收志愿服务队:流下汗水收获民心

2018-06-28 15:40:00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摄影报道)进入6月中旬之后,喀拉喀什河流域的墨玉绿洲上,麦黄、果绿、花红交织成清新的田园画卷。比风景更美的,是活跃在田间地头的夏收志愿服务队。

  夏收志愿服务队中有“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有第一书记,有参加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干部,还有村里的青年党员和团员。

  肉孜托合提 · 吾布力喀斯木是墨玉县加汗巴格乡乌尊艾日克村村民,他种了12亩小麦,因为儿子外出务工,自己年龄又大了,麦子成熟后他就开始犯愁。

  6月19日,得知有10名志愿者要帮助自己收小麦,肉孜托合提脸上的愁云散了。当天天气格外热,但志愿者割麦的割麦,打捆的打捆,装车的装车,满脸汗水,依然精神抖擞,干劲十足。

  肉孜托合提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工作队,我家每次遇到困难,总是你们解决。”

  在加汗巴格乡阿依玛克村,同样到处是热火朝天、爱心流淌的夏收场面。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驻阿依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组织的夏收志愿服务队,在帮助夏收中宣讲党的政策。

  在萨依巴格乡喀日克萨依巴格村买买提明 · 马依力家的麦田里,自治区科技厅驻村工作队队员都成了夏收志愿者。这些乌鲁木齐来的干部割起麦子来个个都是“老把式”。他们系紧鞋带,束起裤腿,一手抓麦子,一手挥镰刀,一步步推进,动作轻盈而灵活。伴着一阵阵“唰唰”声,一束束沉甸甸的麦子被堆放在田里。

  普恰克其乡玉吉米力克村的麦田多为条田,无法用大型收割机,基本上靠人力收割。而帮助村民割麦的驻村干部和结亲干部顾不上天气炎热,纷纷挽起袖子、挥舞着镰刀穿梭在金黄色的麦田里,一心想把麦子尽早收完。一些年轻的干部说,自己在城市长大,没种过地,大学毕业后就参加工作,现在学会了割麦子,体会到了种地的不易。

  在萨依巴格乡阔什鲁克村,年迈的村民阿布力孜 · 托乎提克热木和老伴正为麦收犯愁时,和田地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的结亲干部们来了,他们组成小分队来到阿不力孜的麦田。收割进行半个小时后,附近的邻居和路过的村民也纷纷回家拿起工具,加入了志愿服务大军,并展开了一场劳动竞赛。

  “夏收以来,墨玉县已经成立了364支夏收志愿服务队,有1.15万人参与到夏收志愿服务队中来,共帮助有困难的农户收割小麦31.6万亩。”6月22日,墨玉县委外宣办主任陈海成说。

编辑: 加乘

墨玉县夏收志愿服务队:流下汗水收获民心

进入6月中旬之后,喀拉喀什河流域的墨玉绿洲上,麦黄、果绿、花红交织成清新的田园画卷。比风景更美的,是活跃在田间地头的夏收志愿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