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幸福屯社区的幸福事

2018-06-14 10:36: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环卫路片区,有个叫幸福屯的社区。每每说起今年发生在“屯子”里的大小事,居民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修路、绿化、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流动人口、困难群体就业,调解纠纷、助老爱幼,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统战民宗系统驻幸福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和社区的共同努力下,幸福屯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一路攀升。

  6月11日9时,结合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一家餐厅主管马明海给店员们讲起了“上海精神”。几乎每天,马明海都会结合时政新闻、党的惠民政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对店员们进行培训。“我是党和政府惠民实事的直接受益人,有义务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年新疆的发展变化,带动更多人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马明海说,“今年2月,我从伊犁农村来到乌鲁木齐,在街上转悠、发愁工作不好找时,遇见了乌市沙依巴克区统战民宗系统驻幸福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依明江·尼牙孜。他问我是不是要找工作、愿不愿意去餐厅干。”

  原来,那时工作队正在为盘活一家餐厅进行招工。由于经营不善,餐厅一度面临关门。“我们和店老板开了个会,分析原因,找出解决对策。”依明江说,餐厅要是能盘活,还能吸纳一些流动人口、困难人员就业。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该餐厅对厨师和服务员开展了岗前培训,3月初,经过改造、装修的餐厅重新开业,生意大有起色,店面也从起初的半层扩大到了两层。“我从服务员干起,现在升为餐厅主管,每月有5000多元工资。”马明海高兴地说。

  工作队为居民办的实事、好事远不止这一件。幸福屯社区原来有个老年活动中心,后来因地基下沉停止使用,这可憋坏了喜欢唱歌跳舞的老年人。在工作队的协调下,辖区一家培训中心愿意无偿将一定时间段的场地贡献出来供老年人活动。当日12时,记者来到幸福屯社区,居民正在宽敞明亮的大厅里排练端午节节目。“你看,我们身上的衣服、地上放的音响、墙边摆的椅子都是工作队给我们准备的。”居民刘志军激动地说,工作队和社区还把他们居住的无人管理院落重新修缮了一番。不但用花砖把小广场的石子路铺了出来、安装了健身器材,还把院子里的垃圾都清理了出去,辟出了花坛,现在回家的心情别提有多好了!

  76岁的吐尼沙汗·阿布力孜拉着记者来到了她每天送孙女上幼儿园的必经之路。原来,这里有一条长30米、宽1米的泥坑,碰到雨雪天气,人难过,车难行。“3月18日,我记得特别清楚,那天下大雪,见家长领着孩子不知道如何下脚,依明江找了把铁锹填埋起路面。后来,工作队队员、社区干部都来帮忙,干了好几个小时,头发都淋湿了。”吐尼沙汗说,4月,工作队把这段路重新铺了一遍,雨雪天再也不用发愁了。随后,吐尼沙汗带记者参观起“屯子”里的小区,“你看,以前这道路两边停的都是车,上个月,工作队协调物业把这些车都清理走了,还路于民,我们又有了乘凉的地方。”

  如今,在居民的积极响应下,幸福屯社区成立了由工作队队员、社区干部、居民、志愿者组成的红石榴宣讲队。作为草根宣讲员,居民们不仅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惠民政策,还将发生在“屯子”里的一桩桩喜事搬上“舞台”,用唱歌、跳舞、快板、小品等形式,述说着幸福屯社区里的幸福事。

  “居民的事无小事。别看都是家长里短、柴米油盐,幸福感强不强全在这里了,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让幸福屯的居民真正幸福起来。”依明江说。

编辑: 加乘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幸福屯社区的幸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