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喀木斯特布拉克村:合力修条暖心路

2018-06-14 10:32: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李建苹报道)6月8日早晨,离上课时间只有15分钟了,家住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喀木斯特布拉克村的吐力哈尔·别力克才背着书包从家里出来。这位在村小学上一年级的学生在20多天前还需要在上课前45分钟离开家。“原来我走1.3公里的路,现在只有300米。”吐力哈尔告诉记者。

  吐力哈尔能便利地上学是因为驻村工作队在他家门前修了一条惠及60余户村民的路。

  喀木斯特布拉克村位于山区。今年2月,特克斯县委宣传部驻喀木斯特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驻村后展开走访入户工作,其中一条坡度大、残雪堆积的巷道给他们的出行带来不便。在几次的群众诉求收集中,这条巷道的泥泞难行成为村民反映最强烈、最集中的问题。

  群众的事就是最大的事。工作队随后展开调查,发现这条没有硬化的路面不但随着山势起伏,而且是一条死胡同。住在路尽头的几户村民要到近在眼前的学校或者村委会,要多走1公里多的路。经过“七步议事法”,村“两委”和工作队决定把这条路降坡铺成砂石路面,同时打通至村委会的大路。

  村“两委”和工作队遇到了难题,一是要打通路面就要经过村民的草场;二是修路缺钱。

  草场的主人阿里甫江·阿吉奴是一名年过六旬的老党员,当工作队找到他,他立即同意为修路提供便利。工作队与多家企业联系,其中一家企业表示不挣钱,但会把这条路保质保量修好。

  阿里甫江告诉记者,几十年来,他见证了喀木斯特布拉克村的巨大变化,也感受到各级干部对喀木斯特布拉克村村民的关怀。近一段时间以来,他每天到村委会参加农牧民夜校,更详细地了解了国家政策,深深地感受到工作队在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好事。村民遇到了难题,工作队又愿意解决,自己就要作表率,支持村里的工作。

  愿意低价承包修路工程的企业负责人曾是一名农民,通过参加技能培训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开始承包工程,如今已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说,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关心和支持,没有好的创业环境,他就没有今天。他愿意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6月初,修路工程正式开工,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工程承包方和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干部一有时间就会到工地上查看工程质量和进度,承包方尽最大的努力做好每一个环节,村民们也积极给工程提供便利,甚至帮助承包方干活。

  “工程比原来的计划提前一周完工。巷子里住的村民也提前享受到了出行的便利。”驻村工作队副队长窦鲁新说,群众支持的事,工作队做起来就很省心。在村民的支持下,驻村工作队还将村里的另外4条共计1公里的巷道铺上了砂石。

  据了解,今年以来,工作队根据喀木斯特布拉克村村情,开办技能培训班,在农牧民夜校讲授国家通用语言、国家法律法规,在升国旗仪式后组织村民讲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发声亮剑,通过“七步议事法”引导村民整治环境卫生,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在巷道两边修建木栅栏,在栅栏内种花栽树;在庭院内种菜种花,美化庭院,发展庭院经济。一系列措施使村民致富、向往美好生活的意愿更加强烈,凝聚力也更强。

编辑: 加乘

喀木斯特布拉克村:合力修条暖心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