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务工村民没了后顾之忧

2018-06-12 10:31: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李科报道)“把孩子放在托管中心,每天只需要交20元钱。我到合作社打工,每天可以挣120元钱。孩子有人照看,我可以放心打工。”6月3日,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哈尔乌苏村村民阿依古丽·吾斯曼高兴地说。

  阿依古丽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人靠着3亩地维持生活。阿依古丽也想出去打工,但家里有个一岁半的孩子牵绊着她。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亲干部来到哈尔乌苏村,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交流后发现,村里有113户妇女因为孩子未达到上幼儿园的年龄而被束缚在家,无法出门务工。

  “筹建一个幼儿托管中心怎么样?只要解决了幼儿的托管问题,这些妇女就可以外出挣钱了。”一名驻村干部话语一出,大家的思路立即被打开。说干就干,结亲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立即行动起来,联合社会爱心人士,开始筹建幼儿托管中心。

  “托管中心建在我家可以吗?”村民热西旦·吐尔地和丈夫都曾在幼儿园工作过,照料幼儿对夫妻俩来说不在话下,听说村里要建托管中心,夫妻俩主动请缨。

  “托管中心就建在她家。”经过一番论证后,“热西旦农家幼儿托管中心”成立了。

  “1岁到2岁的孩子每天收费20元,2岁到3岁的孩子每天收15元。”热西旦上岗了,为了能让村民放心,她特意让村民体验了两天。开园当天,就有8位村民踊跃报名,并签订了托管协议。

  幼儿托管问题解决了,这些被“解放”出来的村民又该去哪里就业呢?结亲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主动联系企业,先后安排了29位村民到位于尉犁县的新疆同创伟业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同创伟业)进行培训,同时村里有就业想法的妇女也被列入培训计划中。

  同创伟业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手套加工企业,公司用工量大,对劳动人员技术要求不是很高,一般培训15天就能上岗。公司部门负责人谢扬胜说,目前,公司正在加大筹建力度,计划在哈尔乌苏村设立分厂,让村民就近就能挣到钱。

  “这项举措就是借助农户托管幼儿,以解放更多农村劳动力,通过在村里建设分厂,吸纳贫困户就近就业。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精准扶贫模式,我们给它定义为‘幼儿托管+卫星工厂’模式。”巴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相玉说,后期,这项举措准备在更大范围推广实施,从一定程度上可以破除闲散劳动力就业的瓶颈问题。

编辑: 加乘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务工村民没了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