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科协驻村工作队 “健康扶贫”引领健康生活

2018-04-03 10: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4月3日消息(通讯员 谢娟 左永江)“咳嗽、咳痰两周以上,就可能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定点医院,可接受免费检查和治疗肺结核的药品。”“即使得了肝炎,只要注意饮食,科学安排生活,接受正确的治疗,也可以使肝炎得到控制和好转。”4月2日上午,在民丰县安迪尔乡繁荣村村民服务中心,自治区中医院呼吸科和肝病科的两位专家伊敏努尔·吐尔逊、胡西百合提耐心细致的向村民讲解肺结核、肝炎等农村常见传染病的传染原因、预防治疗和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的重要性等。

  组织开展常见疾病防治医学讲座在安迪尔乡已经不是第一次。安迪尔乡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自然环境恶劣,生存环境较为艰苦,加之当地人文化水平偏低,对疾病防治意识薄弱,村民感染各类疾病机率较高。自2014年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进驻后,工作队每年都会以“百会万人下基层”系列科技服务活动为平台,组织自治区医疗专家为安迪尔乡的群众送医问诊,普及医学常识。

  今年,工作队在前期的走访入户时发现,当地村民疑似肺结核、肝炎患者较多,有些已病患者在传染期仍然与家人近距离接触,同寝一张床,同食一餐饭。更为严重的是,有些患者在短期服药后,一见症状好转就擅自停药,常常是治治停停,极易导致病情复发再度加重,给家庭造成更大的经济负担。

  安迪尔乡2017年已实现整体脱贫摘帽,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巩固脱贫成果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针对上述发现的问题,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李春阳高度重视,专门联系安排自治区中西医结合学会专家,并利用结亲机会带领专家来安迪尔乡。两位专家深入浅出的科普讲座,既向村民普及了常见传染病的预防治疗和注意事项,也让患者和家属认识到了不规范治疗的严重危害。

  63岁的伊敏·库尔班已患肺结核两年多。在讲座咨询环节中,他向伊敏努尔·吐尔逊专家道出了自己心中的困惑:在近期服用抗结核药物时有呕吐恶心的症状,是否是药物副作用,能停药吗?伊敏努尔·吐尔逊告诉他,服用抗结核药物出现不良反应是正常的,但切不可自行停药,任何治疗的改变应通过医生决定,不规范治疗可导致耐药性结核,耐药结核治疗周期长,治疗花费也比一般肺结核高100倍以上,还可能传染给家人或其他人,被传染者一旦发病也是耐药肺结核。

  “肺结核经过规律的治疗绝大部分是可以治愈的,所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尤为关键。对于安迪尔乡群众,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或疑似肺结核患者可以到县定点医院接受免费胸片和痰涂片检查,初次确诊并治疗的肺结核患者可享受免费抗结核药品,这是一项很好的惠民政策。”伊敏努尔·吐尔逊说。

  西尔艾力·麦提库尔班刚新婚一年,下半年在县医院查出患有乙肝,本来计划今年要宝宝,但又怕传染给孩子。讲座结束后,他赶紧向胡西百合提专家咨询。专家的回答打消了西尔艾力·麦提库尔班心中的疑虑,他高兴得说:“谢谢工作队给我们请来了这么好的专家,专家讲的仔细,我们也听的明白,回去后我让老婆赶紧去注射乙肝疫苗产生抗体。”

  “肺结核、肝炎是常见的地方传染病,养成文明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十分重要。我们工作队每次入户走访,反复跟农民讲,家里要通风,要勤洗手,被褥要勤晾晒,饮食结构不要太单一,要多吃蔬菜水果,以提高免疫力,提高健康水平,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安迪尔乡工作队总领队兼繁荣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谢国政说。

编辑: 加乘

新疆科协驻村工作队 “健康扶贫”引领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