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奎屯市开干齐乡高疙瘩泉村支书李洪波的乡村情怀

2017-10-11 22: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奎屯10月11日消息(奎屯台记者李长虹 杨文昭 马新萍) 10月4号是中秋节,一大早,新疆奎屯市开干齐乡高疙瘩泉村党支部书记李洪波就出门了。他的办公室兼卧室,一张单人床,两张拼在一起的长条桌和一把椅子,桌子上散乱地摆放着电脑、文件、电饭煲和碗筷。

  临近中午,李洪波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了办公室,他头发杂乱、面庞黝黑、满脸倦容。他简单地吃过午饭,利用中午短暂的休息时间和记者聊起了他与开干齐的情缘。

  2015年初,李洪波瞒着妻子和女儿,报名参加了奎屯市第二批“访惠聚”工作队,很快被安排到了开干齐乡梧桐树村,从事联络员工作:“我当时说,去一年,这么近吗,会经常回来,当时就是给她们这么说的,实际情况是,当时的驻村有制度,一个季度才能回去一次,但是,我作为联络员,我那整整的一年我也没回家!”

  驻村以后,李洪波才发现,村里的工作远没有他想象的那么简单!一睁眼就忙到天黑!工作强度之高超出他的想象,他开始犯嘀咕了,但看到村民们渴望的眼神,到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

  李洪波说:“当时想的就是快速的就回去,也抱着那种驻村吗,就是我把这个任务完成就行了,但是你说再长的时间,当时心里面就有点打鼓了。咱们这个村子里的老百姓非常质朴,你看着他们那种想致富的期盼,他那种期盼是非常强烈的。把希望把宝全押在你身上了。驻村了以后,真正的要下去,到群众当中,去了解他的生产生活的一些困难。”

  一年的“访惠聚”驻村工作即将结束,虽然李洪波收获满满,但也留下了不少遗憾,很多村民的生活还没有根本改变,再说,他和各族村民的感情更深了,他不想就这么回去,他要为村民们多做点工作。于是,他又瞒着妻子,报名参加了公推优选高疙瘩泉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

  李洪波说:“当时公推优选报名的时候,我是瞒着我媳妇报的,最后了实在就是包不住了,因为12月7号文件已经下来了。我当时也就骗她,这是组织上的安排,让我下村工作。她说,那怎么能行,这个娃娃谁来管,我这一年家里面我都自己扛着了,没让你操过心,你一下去,时间太长了她说5年。这个事情你是不是要考虑考虑。当时我说,一年咱们都过来了吗,后面就不会像这一年要求这么严格了,星期六、星期天我上完班我就回家了,就是一个星期吗。她反正是一肚子怨气,不高兴。”

  李洪波的妻子夏玲在奎屯市第一小学担任一年级班主任,每天工作十分繁忙,由于李洪波长期不在身边,家里的一切大小事情都由她一个人扛,当她得知李洪波还要在村里干5年时,她和女儿实在接受不了。

  夏玲说:“他当时没跟我商量,事后跟我说了,但去了之后,很少能见他回家,照顾家里面。因为我身体也不好,自己带着孩子还要上班,尤其是在我生病的时候,我就希望他能回来照顾我,但是他从来没有过。我是有很多怨言,有很多怨言,但是也没有办法,尤其是我在看到别的夫妻在周末的时候能带着孩子,还有老婆一块出去,吃个饭,散个步,出去玩的时候我就特别羡慕!他说没有不要家庭,只是没有那么多的时间陪在我们身边,但是他心里还是想着我和孩子。”

  见妻子的工作一时半会做不通,李洪波就用自己的方式循序渐进地做母女俩的工作:“慢慢给她讲,人这一辈子活着你总不能全为自己。特别我就给她讲村子里面一些故事,老百姓的一些困难,所以她也就是慢慢慢慢默认了。同意我到村子里面工作。孩子那时候,她说,爸爸你是不是又长时间的不回来了?因为她小,也只能哄着她,我说星期六、星期天爸爸绝对回来,陪你看电影,最后她答应了。”

  2015年12月7日,李洪波走马上任开干齐乡高疙瘩泉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他就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直到2016年10月29日女儿过生日的时候,才又见到了久别的妻子和女儿。

  夏玲说:“去年给女儿过一次生日,好久没见了。然后那次见到他了,见到他之后,我觉得他好憔悴,头发也好长,皮肤也特别黑,当时我那一刻就特别理解他,桌上点了一些菜,他说,老婆,我一天都没吃饭了,你给我点个能吃饱饭的菜,那一刻,我挺难受的。”

  时间到了2017年8月,学校放暑假,由于聚少离多,夏玲就带着孩子来到了开干齐乡高疙瘩泉村,她要亲眼看看李洪波工作的地方:“今年放暑假的时候,我特别难受,就去了乡里,去到乡里,我没见到他,跟他同事聊了一阵,就说李书记多辛苦,多辛苦,从他们同事的谈话中,可以感受到就是对我老公的一种称赞。当时心里也挺自豪的,在乡里待了几天之后,我就发现,乡里村民对他的评价特别高。那时候我觉得他舍小家为大家,我觉得还是值得的。”

  李洪波的行为,不仅感动着妻子,也在九岁女儿李蔓幼小的心灵深处扎下了根:“爸爸你辛苦了!在乡里的时候回不来,我可以体谅你,平时要多注意身体,健健康康的!”

  三年来,李洪波把对妻子和女儿的内疚和歉意化作工作的动力,就是早日让村民富起来,腰包鼓起来。

  初来乍到,李洪波并没有急于向村民们解释什么,表什么决心,更没有新官上任三把火,而是一个人先在村子里面转悠,几天时间,跑遍了全村144户人家。帮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的想法渐渐成熟。

  李洪波:“我想的就是庭院里面可以散养土鸡,经济效益是非常高的。然后就召集村民把有意愿养鸡的,你来村委会报名,我们给你提供这个鸡苗,但是他自己得花钱买啊,只有他花钱买了以后他才能上心。当时报名的有13家,我们总共当时进了6700羽黑羽良凤进行饲养。这么多鸡我们第一次养,我们怎么把它养好。当时就定的一个规矩,统一管理,统一做疫苗,统一的饲料,分散进行养殖。这6700羽鸡苗我们要给它们做7次疫苗,挨家挨户打。谁家的鸡出现问题,我们是要第一时间去,提高成活率的话,你必须把这个疫苗做好。我有时候大晚上还要敲他们的门,我说鸡关好了没有?这两天有雨,注意点!老百姓就说:从来没见过哪个书记这样子,我们鸡今年一定好好养!”

  除了养鸡外,李洪波还和村两委班子帮助村民进行蔬菜种植、养蜂、打制风味哈萨克馕,还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到城里,帮助村民找到了致富的钥匙。

  未来,高疙瘩泉村的路怎么走,李洪波和村两委班子早已胸有成竹,信心满满:“我们因为已经把一条路子先探出来了,但是至于怎么走好,走下去,我们已经根据这个实际情况已经制定出来了。一个是种养殖业,再一个是林果业,还一个是劳务输出,还一个就是咱们那个扶贫创业基地。农副产品加工,再一个要成立相应的合作社,让他们抱团去创市场,不能让他们单打独斗去,还一个方面就是搞集中养殖。继续推进我们高疙瘩全村农牧民的致富,真正的让他们快步奔小康。”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新疆奎屯市开干齐乡高疙瘩泉村支书李洪波的乡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