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精准定位 开好扶贫“药方”

2017-09-28 22: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木垒928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昌吉台记者陈传松) 新疆昌吉州党委宣传部驻木垒县大南沟乌孜别克乡南沟村“访惠聚”工作队紧贴实际,开对“药方子”,拔掉“穷根子”,创新工作思路,帮助牧民转变观念,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鼓励贫困户积极就业,变被动受助到主动致富,确保村民如期脱贫。

    近日,在木垒县大南沟乌孜别克乡南沟村第二批积极务工贫困户奖励兑现大会上,3547名积极务工贫困户受到了表彰奖励,他们当中有刺绣能手,有电焊工,还有在村里合作社务工的工人。木垒县大南沟乌孜别克乡南沟村牧民买德里别克说:“今天,我打工还能受到奖励,觉得很光荣,我也要鼓励我身边的亲戚朋友跟我一样打工。”

    南沟村距木垒县城13公里,是州级贫困村。全村人口350户,1318人。贫困户48158人。为转变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观念,变被动受助到主动致富,牢固树立“只要劳动就能致富、只有劳动才能致富”的观念,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鼓励贫困户积极就业,对积极参加务工的贫困人员进行每月每人500元的奖励。极大的调动了贫困户勤劳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昌吉州党委宣传部驻木垒县乌孜别克族乡南沟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党支部书记杨学军说:“让他们干得有精神,现在,通过奖励这个机制,我们贫困户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为提供更多岗位解决贫困户就业,工作队和村两委做实产业扶贫,依托南沟村养马、奶制品加工、刺绣等具有经济优势的传统产业。经过筛选,将木垒县哈木活尔手工艺品有限公司,巴合别尔德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手工刺绣项目列为重点鼓励支持对象,以产业发展带动扶贫。目前,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就业20余人。该村哈木活尔合作社理事长吾马尔坚就是受益者之一,他说:“我的合作社越来越好,离不开工作队村上对我的帮助,我的合作社有8个贫困户,我富了,我还要带他们一块儿富。”

    贫困户努尔古丽因为身体残疾不好找工作,刚好村里的哈木活尔奶制品合作社招工,为她提供了一个操作工的岗位。努尔古丽说:“我虽然身体残疾,但在家门口一个月也能挣到2000多元,还能供孩子上学,今后我要继续努力工作。”

    木垒县大南沟乌孜别克乡南沟村工作队长、村第一书记杨学军说:“我们下一步继续按照一个月一考核,一个月一奖励,一个月一兑现这个办法,来激励我们的贫困户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最终达到让我们的贫困户,共同富裕这个目的。”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精准定位 开好扶贫“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