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村工作队以环保理念建设新农村

2017-08-01 13: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什8月1日消息(记者蒋雪娇乌什台记者艾克热木)盖新房、建新村、促脱贫。在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吉格代力克村,自治区环保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以环保理念,把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半年多来,不仅改善了村民们的居住环境,也为他们打开了新的致富门路。

  自治区环保厅驻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吉格代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孙建新:

  “现在房子已经建起来了,你这个地方今后可以考虑搞一些库房,放麦子、放草料,这个地方前面这一块可以考虑种一些菜。”

  今年65岁的阿扎丹·卡斯木,是村里的低保户,家住于离村委会2公里的偏远山区,搞养殖、种植一直发展不起来,全家4口人仅靠着4亩小麦维持生活。今年年初,自治区环保厅“访惠聚”工作队统一规划、搬迁,整理出来了近200亩空地,并以政府补贴的基础上,工作队又拿出资金,建设了45套安居富民房,阿扎丹老人和村里45户贫从山区搬进了新的村居中。阿扎丹·卡斯木:“今后我们按照驻村工作队的指示,想搞养殖、院子里种些蔬菜,提高家庭收入,改善生活条件。”

  新的村居,不仅水、电设施齐全,院子也宽敞干净,还按照“一家一处理”的模式每一家都安装了水冲式厕所,村民的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处理。自治区环保厅驻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吉格代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孙建新:“这个冲出来直接浇,既环保又卫生,今后这个苍蝇、蚊子自生的地方就没有了。”

  村民艾拉·玉素甫告诉记者:“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不仅村里的环境改善了,还给我们打开了致富的门路,今后更加努力脱贫。”

  除了改善贫困户的居住环境,今年工作队筹资资金,引进了一批制衣厂、养殖合作社等促进就业的短、平、快惠民生项目,还在村委会建了20多套门面房,并承包给想经营的贫困户,以此增加村集体经济。村民阿依尼沙·依麻木:“以前一直待在家里看孩子,是个家庭主妇,现在开了店,每天的收入200-500元左右,以后把自己的生意做好,提高家庭收入。”

  下一步,工作队打算围绕自身优势,统筹谋划,计划在新的居民点设立4条巷道,购买核桃树、梨树、苹果树和杏树等四种果树的苗木,在不同的巷道种植同一品种果树,在果树花期,让每一个巷道盛开出不同的颜色,努力将吉格代力克村打造成乌什县最美村庄。孙建新:“按照美丽乡村的要求,所有的渠道修成防渗渠,所有的林带把它规划好、建设好,所有的居民点把它规划好、建设好,今后这个庭院能够成为贫困户创收的一个之地。”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驻村工作队以环保理念建设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