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2014行业 > 2014汽车

央广网

出租车改革 让市场High起来

2015-05-20 13:37:00 来源:新疆网

  前日,《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公布,列出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9方面39条重点“清单”,其中,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将在今年年内出台。

  出租车应该是近段时间以来最火的网络热词了吧。前一阵广州和成都相继爆出Uber总部被查的消息,在网络和民间引发了广泛热议,话题发酵程度甚至直逼大涨的股市。这其实很好理解,一方面,衣食住行老百姓不可或缺,不少地方的出租车服务偏偏又很落后,出租车司机服务态度差,拒载率高导致打车难,有些地方甚至还存在司机故意绕远路的情况,令老百姓忍无可忍,出租车行业本身走进死胡同,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另一方面,“互联网+”渐渐渗透到了人们的日常出行,对传统出租车行业形成巨大冲击。先是滴滴电召颠覆了出租业的支付方式,接着上演的滴滴和快的优惠大比拼,大大降低了市民打车成本;而随着清一色豪车组成的专车车队进入市场,更是革新了出租车的服务品质。当然,给传统出租行业最致命的一击来自Uber专车,车主装上这款软件后,私家车进入市场运营,尽管它逾越了当前法律法规的界线,但其在出租市场上掀起的服务革命,还是受到了老百姓尤其是年轻一代的欢迎。

  滴滴、Uber等专车服务改变了人们的出行习惯和生活方式,触动改革是必然的趋势。所以,年内出台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的消息,于出租车行业而言绝对是个利好。

  无独有偶,昨日媒体也报道,上海和义乌已迈出出租业改革第一步。媒体报道称,“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将于6月1日正式上线运营,在该平台上,上海市交通委、上海市四大出租汽车企业和滴滴打车三方将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显然,这一平台的推出,将改变过去出租车公司与滴滴打车软件“敌对”的状态,于出租车一方来说,有钱大家一起赚,互利共赢;于广大市民而言,打车有了更多选择,除了出租车,市民还有滴滴专车可选。

  义乌的步子迈得更大,该市明年起将取消出租车营运权使用费,从2018年开始有序开放出租汽车市场准入和出租汽车数量管控。长期以来,国家对出租车行业实行行政许可制度及总量控制制度,出租车行业被视为“垄断行业”,这也是出租车服务一直难以提升的原因。开放出租汽车市场准入,车费由市场定价,引入市场的活水,不仅能盘活市场资源,还能倒逼传统出租车提升服务,最终换来的是整个出租车服务水准的提高。

  改革就意味着触动既得利益,阵痛自然也免不了。不管是外面的Uber“杀”进来,还是本土的滴滴“抢”客户,对于传统出租行业而言,带来的压力与恐惧不可避免,行业重新洗牌也不是没有可能。站在长远角度看,有改革才有未来,而改革很大程度上意味着要拥抱市场,只有充分竞争,才能共同进步,譬如专车能赢得民心和市场,自然有它的魅力,一同竞争的出租车行业势必模仿和借鉴。

  进一步解除行政镣铐,让市场之手舞得更High些,出租车改革才能真正做到“一起来,更精彩”。(唐金凤)              (编校/艾吉尔古丽)

编辑:hi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