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2014行业 > 2014汽车

央广网

热销豪华SUV 养车成本知多少?

2015-05-20 13:34:00 来源:天山网

  不久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了第三期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以及首个汽车消费者常用配件负担指数研究成果。根据发布的数据,国内在售车型中零整比最高的达到650%~660%,通俗地说,就是一辆车如果拆开了卖零件,能卖出6辆半整车的价格。

  当然,除了维修配件,跟车主钱包更加紧密相关的还有保养费用。所以,买车的时候,除了车价、配置、性价比之外,还应关注用车成本。目前在杭州限牌的情况下,豪华车销量节节攀升,消费者又多钟情于SUV,记者收集了目前市场上较热销的几款豪华SUV的养车费用,供您买车用车参考。

  保养:除了价格,还要看内容

  为了方便横向比较,记者选取了5款官方指导价相对最接近、发动机排量均为2.0升涡轮增压、全时四驱型车。信息来源于车主手册、4S店公示、官方网站等公开渠道,具体到每家店,可能会因促销、套餐等各种因素,略有出入。

  从上面表格中可以看出,以前被认为保养最贵的奔驰,经过去年的降价并推出一系列保养套餐后,反而相对最便宜。不过,对于各种套餐,您在选择的时候也要多留个心眼:套餐内包含什么项目。

  还是拿奔驰举例,现在的套餐仅分A、B两款,但有些定期必须做的项目并未包含在套餐中,例如制动液2年视需要更换,480元;变速箱油及滤清器5年或6万公里更换,3280元;火花塞GLK 260是2万公里或4年更换,880元。所以,真的要去做一次6万公里保养,2168元的价格,只是在B套餐基础上换火花塞。若您的车还需要换空调滤清器、变速箱油、制动液……只怕翻一倍都不够。

  此外,保养的时间也是需要您自己把握的。很多豪华品牌,车主保养手册是要求1年/1万公里保养一次,但4S店会建议你半年保养,理由往往是“油品不好”。比如我们了解到的路虎,半年一次的保养就是4S店的建议。如果真按这个频率去做,虽然保养单次的价格看着只稍微贵一点,但一年多做了一次,你懂的。

  零整比:关系到保险费用

  养车之外还要顾虑到修车。虽然,修车的大头,往往是事故,而正常投保的车辆,事故维修基本会由保险公司买单,看着似乎跟咱们车主关系不是太大。

  然而,保险行业人士透露,眼下车险费率市场化已经开始试点,零整比将作为影响车险定价的一个因子——也就是说,不同车型的零整比就会影响到车损险的定价,零整比系数越高,赔付成本越高,相应保费就可能越高。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这次联合发布的第三批20款常见车型零整比,其中,华晨宝马5系F18和北京奔驰E级W212这两款车型的零整比最高,在650%~660%,也就是说一辆车如果拆开了卖零件,能卖出6辆半车的价格。比较合理的像长城哈弗H6、北京现代ix35,基本上一辆车拆开来卖不出两辆整车的价格。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两次发布汽车零整比数据后,好多厂商下调零配件价格,比如奔驰、奥迪、克莱斯勒、宝马等。但通过跟踪监测发现,有些汽车厂商价格下调的多为高价值、低损失频度的配件,对于消费者日常用车成本密切相关的配件降价较少,比如灯具、前保险杠,厂商降价很少甚至涨价,致使消费者对配件价格下降的感受不明显。

  再比比:“负担指数”

  针对厂商在零整比上做手脚的情况,今年,两个协会开展了“汽车消费者常用配件负担指数”的研究,选取500款车型和18项常用配件作为研究对象进行常用配件负担指数的计算,该指数表示18种常用配件的更换成本占整车价格比重。全部车型配件负担平均指数为13.79,低于平均值的有301款车,占比为59.6%。记者特意从这个《负担指数表》中,找出了本文近似车型的指数(由于调查数据积累需要时间,“指数”所涉车型多为两三年前的旧款,供参考),发现仅一款车低于平均值:

  奥迪Q5,2013款2.0T手自一体进取型(FV6461HBQWG):12.65。

  奔驰GLK,2013款3.0L手自一体动感型(BJ6453E2A):31.11。

  宝马X3,2012款2.0T手自一体豪华型(BMW X3 20i):17.22。

  沃尔沃XC60,2012款2.0T双离合变速器舒适版(VOLVO XC60 T5):20.55。

  路虎揽胜极光,2012款2.0T手自一体耀致版(RANGE ROVER EVOQUE 2.0T):16.98。             (编校/艾吉尔古丽)

编辑:hi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