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军垦旅游

冬季去青格达湖观荷

2011-02-11 17:52   来源:兵团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乌鲁木齐2月11日消息   今年春节,时逢七天大假,我和妻子回五家渠市看望岳母,岳母家居住在商学院,往日喧闹的校园,随着学生的放假离去,校园内显得异常清静。作为一名摄影师,我在岳母家居住期间,并有充裕的时间去青格达湖观赏和拍摄残荷,冬天的残荷带给我无限遐想和很多的人生感悟。

     那几天,五家渠市的天气十分寒冷,夹带着西伯利亚冰冷的寒流,荷花池一带被严冬紧紧地包裹着,又时逢头一天刚刚下过一场大雪,荷花池一带在白雪映衬下显得空旷、寂静、壮美。占地五百多亩的荷花池,更是显得异常宁静,池塘早已被厚厚的冰层封冻住,荷花早已枯败,有些已冻入冰中、又被厚厚的白雪覆盖,还有一些残荷露在雪地外面,那横竖穿插的残梗,在镜头中留下一幅幅风骨般的诗情画意。行走在没膝的雪地上,只见凋零的荷叶一个个向下垂拉着,荷叶杆也变得干枯,有的虽已弯曲,却又钭刺于深厚的冰雪之中。一些残破的荷叶与数株枯黄的荷杆,相依相伴,无声无息,或昂首或弯曲,或蜷缩或扩展,似乎在向世间倾诉着她们往日“映日荷花别样红”的风采,以及“留的枯荷听雨声”,“出污泥而不染”的清白一生。看到这些,我真的有点感动了。

莲花池三亭

     古往今来,许多大作家赞美荷花,并把她比喻成千年不朽的“美人”。的确,她的美,纵使冰冻三尺并不失本份、也不做作。你虽为她的生存担心整个冬季,但来年的春天,她会微笑着来迎接你。很多的画家喜欢画残荷,作品大多描述残荷淡雅意远,表现残荷饱经风霜,静谧无声,淡然娴静的气质。尤其是历来以“残荷”为素材,表现生活感受的摄影家、画家、甚至作家和诗人们,我更喜欢张大千、齐白石、潘天寿等笔下的残荷,且都有精彩不凡的表现。

林间空地

     再如,当代画家宋晓晓,她的残荷系列之《卧雪》,两株相互依偎着的残荷站在风雪中,画家用枯黄的色彩刻画了残荷笔直而纤细的茎,残荷的生命虽然已到尽头,但却依然支着淡薄的身体站立在风雪之中,这或许就是画家想传达给我们的关于生命的意义。

雪地精灵

     望着青格达湖荷花池一池的残荷,一池无声的歌,一张美丽的画面,难道这些只是绘画艺术作品上才有的画面?幻想中才有的神话?一片简单的叶子之外又要讲述多少故事?一片简单的叶子又可支起多少世间的傲骨?

残荷 古船

     尤其是在这个凄楚寒冷的冬季让我的心怦动,令我震惊。原来,当绿色隐身不现的时候其实亦不乏色彩,残荷那充满活力与期待的黄,而是在默默积蓄再次绽放的力量。想那一梗一梗的莲骸孤独地撑在池塘里,早已失去了绝代风华。心,却不就此沉沦,沉入淤泥,成为我们生命荣衰中的一种鲜明对比,让我内心不能不生出一种感动,一种敬佩,生命原来也可以这样去诠释。

     真的要感念四季里荷的变化,秋天和春天隔着一个漫长的冬天,那么荷与再生之间,需要积蓄着何等的生命轮回;在这个繁华褪尽的萧瑟寒风里,只见残荷于雪中,坦对一岁枯荣,静观世间浮沉,保持着一种豁达与宁静,这需要的是何等的高贵品质;雪地中的残荷虽枯,但她却期翼于春天,这又是何等的可贵精神;望着眼前的残荷,倔强地高挑着枯萎的叶片,诉说着生命中无畏的坚强,忽然觉得这荷塘中的残荷鲜活起来。当太阳出现在天空,那枯黄亮了,冰雪中的残荷竟也如披着一身清秋,青格达湖500亩荷花池中,30余个品种、13万株荷花等待着你前来欣赏。

相守相依

     一时间,我的思想、我的情绪仿佛就此凝固,又突然顿悟:残荷的光华正是来自它对自己的欣赏,来自荷叶的破碎和苦苦地支撑。

     荷本无心,却把大美留于世间,夏荷以其清雅折服古往今来的文人骚客,面对冬天的一湖残荷,谁又能说这不是“爱”与“思”的季节?

     在这个纷繁浮躁的世界里,愿每一颗萧瑟、寒冷、无为的心,都能欣赏到这美丽的残荷,感受到这份温暖的心情,让生命重新燃烧成一团火焰。

     残荷的灵性是春给予的,但是,她却还给了春一个希翼。

风铃报春

     残荷,并不残败,在这个寒冷而漫长的寒冬,她在等待。等着那个唤醒她的温度,她不愿意向任何的强势低头,她倔强的等待,她明白,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虽然受过冬季摧残的她不会明白这句话的含义,可她用行动向那残忍的冰雪宣战,连个颤抖的姿势都不摆。残荷相信,我们也坚信,爱的阳光,会再次撒向大地,繁华的季节,来吧,让我们一起,划起小船,徜徉在爱的海洋。

     残荷不残,冰雪压不朽,只要心不死,梦依然在。(张国成)

责编:李小倩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