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大漠卫士

龙腾虎跃大漠兵

2010-11-09 17:10   来源:中广网兵团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每当提起大漠戈壁,人们总会把孤独和寂寞联系在一起,可当记者来到兵团指挥部时,感受到的却是另一派景象:投资1300万余元为每个营区建造的塑胶篮球场、羽毛球场已投入使用;110名已取得了国家篮球二级裁判资格证书的官兵活跃在基层篮球场;涵含着“胡杨精神”的泥塑、石雕文化艺术让人感受到军营文化的气息……

    该部地处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人迹罕至,环境恶劣,部队开展文化活动简单,生活单调。为了改变官兵“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的枯燥生活,近几年来,他们把建设沙漠绿洲,营造高格调的精神生活家园做为文化建设的一大亮点。如今,走进营区,如同走进文化大观园,营区有包括网球场、羽毛球场和篮球场的综合塑胶文化活动中心,有绿荫成片的休闲广场,道路两侧有灯火辉煌的文化长廊,就连营区里的石头都被官兵雕刻着“奋斗”、“精武”、“安全”等字眼矗立在显眼的位置。置身于这样的环境,笔者不仅仅感受到这片天山脚下戈壁滩上警营文化的新景观,又因年轻官兵构筑的一道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而更显青春飞扬。

    10月底,一场由部队官兵自编自演的文艺汇演在指挥部文娱中心里隆重举行。司令部直属队结合“90后”官兵行为特点自演的小品《较劲》引起了观众的共鸣;七支队30名战士组成的舞蹈队在欢快、激昂的伴奏下,以强大穿透力,将官兵奋发向上、永不服输的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在大厅里,由100余幅出自基层官兵之手的摄影、书画展构成的警营文化建设的五彩画卷无不展示着大漠官兵“勇于吃苦、甘于忍耐、忠于职守、乐于奉献”的“胡杨精神”。该部吴玉科政委介绍说:“部队条件虽然艰苦,但社会上的不良风气难免会冲击官兵思想,警营文化阵地,健康向上的东西不去占领,消极不良的东西就会钻入。”为此,他们在经常组织篮球比赛、读书演讲比赛、文艺汇演以及各类知识竞赛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驻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借助革命烈士陵园、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新疆纪念碑、新疆第一犁纪念碑等解读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他们还把驻地老红军、老英模请进部队,请他们结合每次战斗经历畅谈革命理想和人生追求,开展看红色影片、读红色经典提高官兵思想境界。

    把部队的文化工作搞活搞好,需要高素质的文化人才方阵。该部党委注重在培养文化人才上下工夫。每年新战士入伍,政治部都要对他们的业余爱好进行详细摸底,现场考察,做到有特长的人尽其才,有爱好的刻意培养,无特长的进行兴趣培养。他们先后与驻地10多个文艺团体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选送100余名官兵外出学习,提高人才培训质量,使每个中队都长期保持2至3名真正管用的文化骨干。记者在六支队五中队采访时,先是从俱乐部的窗户里传出一阵阵激越的架子鼓声,伏窗观望,见一上尉正在室内旁若无人地专心演奏。另有三位战士,一个身上背着电吉他,一个手里握着电贝司,另外一个似乎在试话筒的音量大小。原来这是五中队的电声小乐队正为参加指挥部的文艺汇演而彩排节目。大队教导员王军红介绍说,为了丰富基层中队文化生活,指挥部投资600万元为每个基层中队配备了数码照相机、摄相机、吉他、电子鼓等各式文娱器材,定期邀请地方老师为他们讲解操作方法,培训篮球裁判员。还没等笔者将营区走完,随着一阵欢快动听的旋律响起,小乐队的合演已经开始了。篮球场上,取得篮球裁判二级资格证书的宋跃一个正规、制式的判罚手势同样赢得了官兵的掌声。

    为满足官兵日益强烈的学习成才需求和精神生活需要,近年来,该部把增加文化的科技、信息和知识含量作为丰富文化新内涵的突破口,筹资建立了电子图书馆,官兵坐在舒适的转椅上,轻点鼠标,就可以阅读书籍、查找资料;将局域网连到基层中队,在网上开展读名著、看名片、赏名曲、与网友聊天、与棋友对弈等具有较高层次和品位的文化活动;各基层单位还建起了反映我国改革开放成就、国防科技成果的知识长廊或园地。这些活动,不仅活跃了官兵文化活动,而且对凝聚兵力推进事业发展起到了做出了积极贡献。(通讯员边星、郭宝祥、李玉林)

责编:达晶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