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读书 | 成长不是一场简单的游戏

2018-09-06 15:49:00来源:文艺之声
  今日推荐:《孤独的少校》 作者:薛涛
  现供职于辽宁省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全国青联委员。
                                      

  主要作品有中短篇小说集《随蒲公英一起飞的女孩》《正午的植物园》《我家的月光电影院》,长篇小说《精灵闪现》《废墟居民》《泡泡儿去旅行》《夸父与小菊仙》《满山打鬼子》《虚狐》《情报鸽子》等几十种。并出版有《薛涛作品坊》《薛涛金牌幻想小说》《薛涛心灵成长小说珍藏本》等书系。 

  曾获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中国作协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文化部蒲公英奖等奖项。作品曾选入大学、中学语文教科书。

  

  图书简介

  小镇的游戏厅被砸,一群孩子将网络游戏延伸到现实中来。太阳镇成立了豆子团,月亮镇成立了谷子团。

  我和弟弟乒乓加入了豆子团,然而谷子团的少校觊觎我们的木屋大本营,千方百计的想要夺取木屋。我本以为这只是一场热热闹闹的游戏,没想到背后却是一颗孤单的心。

  少校的姐姐小行星曾经在这座木屋中失踪,最大的“嫌疑人”长白狼重新在树林中出没。孤单的少校开始了他的孤独之旅……  


  这是一部融合游戏、现实与传说的儿童小说,作者以诗意的笔触呈现东北这片神奇土地的森林与河流,同时又饱含深情地关怀儿童的内心需求,描述和刻画他们寻找与探索自我的心路历程。

 

  推荐理由

  本书关注儿童隐秘性内心需求,切入点独特而细小,含有性别的观照。作者在一系列复杂的事件中,呈现生活本身纷繁复杂的状貌。在男孩坚强、勇敢、义气、具领导力等社会文化赋予的性别特征之外,表现他们内心被承认、被关注、被理解、能够自在的表达自我等这些隐藏在性别身份标签之下的更深层次的情感需求。

  著名作家曹文轩对薛涛及其作品给予高度评价:“薛涛从一开始,就属于那种起点很高、出手不凡的作家。这些年,他一直守望着当初的文学理念,没有动摇。他已经建立了一个丰富的文学世界,并且这个世界一律打上了‘薛涛’的烙印。”

编辑: 赵倧博

读书 | 成长不是一场简单的游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