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文艺动态 > 正文

国戏舞美助力
2011-07-20 16: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国戏舞美助力“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文艺晚会”

  

  201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文化厅承办的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文艺晚会《再唱山歌给党听》于718日晚在西藏人民会堂首次与观众见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习近平与中央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西藏自治区各族各界群众850余人共同观看了晚会。整场晚会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演员清新靓丽、大气感人,舞台效果绚丽多彩、美妙无比,表现见证雪域高原60年发展奇迹的喜悦与豪迈,表达永远跟党走、建设美好家园的坚定信心。本次晚会中,中国戏曲学院作为协办单位与校外实践基地北京星光影视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参加了晚会的舞台美术设计和舞台工程技术体现工作。

  舞美设计精彩纷呈

  为提升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献礼晚会的总体艺术质量,实现舞美、灯光设计理念和相关舞台科技手段的新突破,20111月,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大庆办文艺组专门致函中国戏曲学院,请求获得设备和技术方面的支持。学院党委对此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主题晚会舞美创作科研小组”,由主管科研和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巴图教授任组长,曹林、李威、马路三位教授指导晚会的舞美和灯光设计,舞台设计和灯光设计专业的多位硕士研究生参与了创作与演出的全过程。校外实践基地北京星光影视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舞台工程技术支持。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主题晚会的舞美创作要求既有鲜明的西藏文化特色又融入现代科技手段,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201011月,晚会课题组开始与西藏自治区的晚会导演组联合进行创作,到20116月,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带领研究生五次进藏,与西藏的专家们共同研讨晚会舞台美术创作,并确定技术体现方案。

  晚会以史诗化的西藏特色歌舞为主,气势恢宏,舞台调度手段丰富,突出演员组合造型的雕塑感。舞台设计由多重空间的LED平台构成,并结合了两个升降台和多层次的常规灯、电脑灯、LED灯光立体结构,力图提供运动变化的“舞台雕塑基座”,配合视频效果,构成史诗化的舞台造型风格和变化多样、美轮美奂的舞台画面。晚会舞台工程体现了新型舞台科技的综合优势,运用了大量新型LED屏幕和LED灯具、电脑灯光和视频技术手段,并运用电脑集成控制技术将晚会的大量舞台变化纳入程序控制,提升了晚会舞台呈现的艺术品质。

  作为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文艺晚会的设备和技术支援部门,中国戏曲学院为晚会提供了大量电脑灯、常规灯、舞台TRUSS架及周边支撑设备,北京星光影视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了200多平米LED屏和大量新型LED灯具,并支援了视频制作技术。两个单位的舞台工程人员和研究生于611日启程奔赴西藏,在西藏人民会堂工作了一个多月。在舞台工程设备安装调试过程中,大家克服了人员和机器的“高原反应”,解决了大量技术难题。学院师生和星光员工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忘我工作,受到了西藏自治区大庆办文艺组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双方合作成果丰硕

  中国戏曲学院作为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建校60多年来,教学科研和实践能力大幅度提升。在抓好教学和科研的同时,学院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积极服务社会,引领中国戏曲艺术的发展。西藏自治区有丰富的戏曲文化资源,特别是藏戏具有悠久的历史,是中国戏曲文化传统中灿烂的篇章。中国戏曲学院与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1995年,学院曾派三名干部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的文化建设,2006年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的一名毕业生志愿到西藏歌舞团从事舞台美术工作,2007年京剧藏戏《文成公主》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剧目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剧目奖,舞台美术系有三名教师参与了主创(舞台设计、灯光设计、服装设计)。2009年,中国戏曲学院与北京中视联信形象设计公司联合创作的西藏参加国庆60周年的彩车成为共和国60周年庆典活动群众彩车游行的亮点并获得诸多奖项。学院支持的西藏大型歌舞《魅力西藏》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并成功列入2009—2010年国家精品工程资助项目。

  2010年,中国戏曲学院在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下属的自治区藏剧团建立了教学实践与研究基地,标志着中国戏曲学院与西藏自治区文化部门的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双方将联合在研究与继承发展西藏地区戏剧文化事业方面作出不懈的努力。

 

     

责编:郭兴波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