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文艺动态 > 正文

迎建党90周年,昆曲演绎“高石恋”
2011-05-27 17: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5月27号消息  记者郭兴波) 一台艺术地再现党的著名早期领导人高君宇和著名中国现代女作家和诗人石评梅“陶然化蝶”的昆曲《陶然情》昨天倾倒了全场观众。为纪念建党90周年,北方昆曲剧院创作的昆曲《陶然情》526日晚在中国评剧大剧院举行了该剧首演式。

  全剧共九场,以90年前高君宇、石评梅这对生活在狂飙突进年代的热血青春恋人刻骨铭心、冰清玉洁的爱情故事为主线,深情讴歌了高君宇、石评梅作为时代先进青年,对理想和爱情的探索与追求,表现了君宇、石评梅高尚的使命感和炽热的情怀。全剧艺术风格唯美、精致、空灵、浪漫、感人。

  剧中石评梅一角由北昆优秀青年旦角演员周好璐饰演。周好璐是国家二级演员,中国戏曲学院硕士毕业,2011年荣获由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授予的“北京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称号。周好璐出身于昆曲世家,是昆曲“传字辈”第三代传承人,幼年得益于祖母张娴的真传,系统地学习了《牡丹亭》、《长生殿》、《琴挑》等传统剧目。她的表演含蓄、细腻,扮相端庄秀丽,感情真挚,身段优美。嗓音婉啭甜润,其演唱融合南北之长,尤其在吐字、归韵等方面非常讲究,台风极富书卷气,令人回味。

  君宇由北昆优秀武生演员杨帆饰演。杨帆为国家二级演员,师承昆曲名家侯少奎先生,经常饰演的剧目有《夜奔》、《单刀会》、《千里送京娘》、《别母乱箭》、《夜巡》、《义侠记》等经典传统戏。其扮相英俊,表演风格大气工整,嗓音洪亮。

  该剧总导演为北京人艺著名导演顾威先生。这是顾威先生第一次执导昆曲。在谈到为什么执导昆曲时,顾威先生坦言:执导昆曲是我的一个情结。他说:“北方昆曲剧院这次邀请我当昆曲《陶然情》的总导演,我非常乐意。这部戏是北昆为纪念建党90周年的献礼剧目,意义重大。戏反映的是我党早期著名领导人高君宇和民国才女石评梅的一段真挚感人的生死恋。戏里头有历史、有激情、有诗意、有缠绵、有凄婉,无论是题材上,还是形式与内容上,这部戏都非常适合用昆曲的艺术形式来表现。因为昆曲具有文学美、音乐美和表演美等特质,曲词、唱腔、身段都非常美。”

  顾威先生讲到:“人艺老前辈们对中国传统艺术情有独钟,许多大家都是中西贯通,他们的这种追求和理念对我有很深的影响。我早年看过北昆老艺术家的演出,如侯少奎先生的《单刀会》、《夜奔》等,还看过我的老师夏淳先生导演的昆曲《夕鹤》等,昆曲的美把我震住了,所以就有了一个情结,什么时候,我能够跨界导演一部昆曲,过把昆曲的瘾,亲身感受和了解这门古老的艺术。借鉴戏曲艺术,是人艺的优良传统,这对搞话剧的人来说是很重要。反之,因当代观众欣赏的需求,程式化的古老昆曲也需要借鉴一些话剧的表现手法,融会贯通,艺术才能发展。”

  顾威先生再三强调:“我不是来改造昆曲,我是来向昆曲致敬的。我要把我几十年舞台实践的经验,利用这次机会回报给昆曲。话说回来,如果话剧要演这个题材,或者用京剧、评剧、梆子这些擅长表现擅长叙事的剧种来演,估计还真比不上用擅长写意的昆曲来演,高君宇和石评梅的这段凄美爱情故事,用昆曲写意的方式来演最贴切。《陶然情》就是一首诗,是一首‘青春赋’,相信许多观众特别是青年人看后会喜欢上的。”

  《陶》剧的昆曲指导为昆曲名家周世琮先生。有趣的是,周世琮先生既是昆曲大师周传瑛之子,又是该剧石评梅扮演者周好璐的父亲,父女同在一个剧组,成为《陶》剧的一段佳话。

  昆曲《陶然情》编剧张蕾、胡明明;导演方彤彤;唱腔设计是北昆著名作曲家王大元先生;音乐设计是江苏省昆剧院的孙建安;舞台设计吴穹;灯光设计李聪;服装设计范晓慧;舞蹈设计吴蕾。

  “春风青冢,陶然化蝶”。地处西城区陶然亭公园内的“高石之墓”早已成为人们经常前来凭吊瞻仰或过党团主题活动日的地方,也是北京著名的革命历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今,与陶然亭公园毗邻的北方昆曲剧院在建党90周年前夕把高石题材首次搬上昆曲舞台,相信定会给广大观众带来陶冶情感的艺术享受

  昆曲《陶然情》首演之前,该剧已在中共北京社区工委和中共西城区委宣传部等单位的支持下先后试演了6场,观众反映热烈,看完后很受感动。据悉,该剧首演之后还将继续在北京演出并赴山西等地巡演。

责编:郭兴波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