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阅读之声全新录制老舍先生的长篇小说《四世同堂》。

 

 

  一提起《四世同堂》,很多人或许首先想到的是1985年播出的同名电视剧,脑海中会浮现出骆玉笙先生演唱的《重整河山待后生》。“千里刀光影,仇恨燃九城。月圆之夜人不归,花香之地无和平。一腔无声血,万缕慈母情。为雪国耻身先去,重整河山待后生!”

 

《重整河山待后生》演唱者骆玉笙先生

  内容简介

  老舍先生用饱含深情的笔触和纯熟地道的京味语言向人们展现了在日本铁蹄侵略下的北平城的市民众生相。

  故事以卢沟桥事变爆发、北平沦陷为背景,描绘了以小羊圈胡同住户为代表的各色人等的荣辱浮沉、生死存亡,展现了普通人在大时代进程中经历的艰难曲折道路,讴歌了中国人民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贞高尚的民族气节。

  老舍先生自认为《四世同堂》是“我从事写作以来最长的、可能也是最好的一本书”。

  作者简介

  老舍(1899-1966),满族,原名舒庆春,字舍予。因为老舍生于阴历立春,父母为他取名“庆春”,大概含有庆贺春来、前景美好之意。上学后,自己更名为舒舍予,含有“舍弃自我”,亦即“忘我”的意思。中国现代作家,杰出的语言大师,新中国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作家,代表作有小说《四世同堂》《骆驼祥子》,剧本《茶馆》。

 

老舍先生

 

  此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阅读之声《名著经典》栏目录制时采用的是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四世同堂》。

 

 

  演播人介绍

 

 

  曲敬国,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台词教研室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著名配音演员,参与了数千部集国内外影视剧的配音。先后为阅读之声演播经典名著《基督山伯爵》《简爱》《安娜·卡列尼娜》《好兵帅克历险记》《乔家大院》等。

 

 

  晏积瑄,著名配音演员、配音导演,演播艺术家,播音指导。配音代表作品:《将军的女儿》《阿凡达》《爱丽丝梦游仙境》等。还演播过大量长篇小说:原文演播了古典名著《红楼梦》,以及《山楂树之恋》《小别离》《黑骏马》等。

  两位老师在录制《四世同堂》的过程中,表现出高超的艺术水准与专业的创作态度。有时候,一句话要经过一而再、再而三的反复推敲与讨论,甚至是争论,才能决定最终怎么表达才更准确。在录制中两位老师经常会由衷地赞叹:“哎呀,真是写绝了!这种文笔现在已不常读到了……”

 

曲敬国演播《四世同堂》

 

晏积瑄演播《四世同堂》

 

 

  值得每一代中国人阅读的文学经典,

  值得每一个中国人珍藏的民族记忆。

 

  播出时间

  AM747《名著经典》

  首播: 9:00——10:00

  重播:16:00——17:00

  欢迎收听!

  欢迎下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音频客户端“云听App”

  收听更多阅读之声有声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