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7月7日夜,日军一支部队在卢沟桥附近借“军事演习”之名,向中国驻军寻衅。并以一名士兵失踪为借口,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日方的无理要求,遭到了中方的严辞拒绝。交涉还在进行时,日军即向卢沟桥一带的中国驻军发动攻击,并炮轰宛平县城。中国驻军第二十九军奋起抵抗,震惊世界的七七事变爆发,中华民族全面抗战就此打响。那一夜起,无数普通中国人的命运发生了巨变,其中,也包括一位名叫方大曾的年轻人。1937年7月7日晚爆发“七七事变”后,方大曾成为了第一个抵临前线报道战事的记者。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里陈设的照片中有很多都署名——小方。这个叫方大曾的年轻战地记者,直到1937年9月失踪之前,一直都叫自己小方,那一年他只有25岁。

 


可是,这位“七七事变报道第一人”、被摄影史学家们称为中国的“罗伯特·卡帕”的年轻人方大曾,关于他曾经的一切,在2000年之前,却一直是个谜,《中国摄影史》中对他的介绍甚至不足百字。而直到60年后,才有另一位年轻人站了出来说:他要找到方大曾。

 

要找到方大曾的人,叫冯雪松,那一年他2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