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之声为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特别策划系列节目“热搜博物馆—文博公开课”,今天邀请中国消防博物馆一级指挥长周海滨讲述《中国的消防历史如此久远》

 

中国消防博物馆位于北京市丰台区,隶属于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

 

 

 

东井灭火
 
我国汉代已经出现了专业的灭火队伍,这件陶器四壁有很多图案,有灭火者疾步前行——左手执水罐,右手荷旗,旗帜上标有“灭火上面用篆书写着“东井灭火 

 

 

 

潜火军兵
 
宋代我国历史上出现了首支官办的灭火队伍。当时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骤增,城市发生火灾的风险越来越大,特别是连着发生了几次大火,火烧连营,损失非常惨重,所以在这个城市里面就出现了专门的救火军队。

一直到南宋,临安开始设置专业的消防队,当时总称潜火军兵,建制单位称为“”或者“火隅一隅就相当于现在一个消防队,大概有一百多人。我们馆里面有一个多媒体展示屏,就可以演示当时的潜火军兵灭火救援的值守备勤的情况。
 

 


 

宋代之后,这个消防专用官办的灭火队伍一直延续下来,到明代有救火兵,清朝有八旗火班。

到了清代的中后期,在天津建立了一支消防警察机构。光绪二十八年,也就是1902年,清政府接收天津的都统衙门,成立南段巡警总局——这是中国消防历史上最早建立的消防警察队伍。在清代救火会、救火局、水会、水仓等民间消防组织,逐步在城乡普遍成立。至清末,民间消防组织出现联合发展趋势。我们馆里面设置有天津和广西两个水会会所复原的场景。

 

 

 

 

大家特别看看这件精美的水龙,水龙又称人力唧筒,是古代用来灭火的一个装置,相当于现在的消防车。
 

 


 

这个是照明的,它里边装着油,这样摇晃它都不会洒出来的。

 

 



这是我国历史上首辆内燃机泵的泵浦消防车。

 

 



这一台是被文史学家称为“史上最贵的水龙”,来自安徽黄山歙县的苍溪村。上世纪50代初,苍溪村本来有一台老水龙,但因时间长远失去了效能。大家就提议再新购一台新的水龙,但是当时资金缺乏,大家就商议把村里唐伯虎的春夏秋冬四幅画,作价1600元,卖给了当时的上海博物馆。就拿其中的600元买了这台水龙。





   

2020年

5·18国际博物馆日

 

文艺之声特别策划

 

“热搜博物馆—文博公开课”

从5月18日至5月23日

《文旅中国》

每天分享文博主题

每日共享文博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