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之声为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特别策划系列节目“热搜博物馆—文博公开课”,今天邀请中国海关博物馆副馆长李海勇讲述《海关文物里的海关历史》。

 

 

中国海关博物馆: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2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直属的国家级行业博物馆。基本陈列包括千秋古关、近代海关、现代海关三个部分。专题展厅和临时展厅位于地下一层。此外还有“海关902”艇专题展厅。

   


 

 

关字瓦当

 

它原是汉代函谷关门楼上下垂部分的建筑构件,也是我国古代关隘起源的有力证据。


海关作为国家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代表着国家主权维护着国家的利益。

 

汉代出了很多带字的瓦当,但是真正带关字的瓦当只有在汉代函谷关遗址才出现。



 



中国海关博物馆馆徽主体图案上的蓝地留白篆体“关”字,其创意就来源如此。

 


 

九江关瓷碗

 

这里展示了一个清代的这个九江关瓷碗,九江关是明宣德四年设立的,一六八三年开海设关,先后设立的闽粤江浙四海关。这是我国进出境监督管理机构首次以海关命名,并一直沿用至今。




 

津海新关木匾

 

 

近代海关长期形成的一个洋关和常关并存的局面,所谓的洋关就是外籍总税务司控制的,常关主要是华人自己管理国内民船贸易的一个海关机构,津海新关木匾是一八八八年津海新关扩建办公楼之后,时任津海关税务司德璀琳请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李鸿章题写的津海新关四个字,制成匾额放在金海关的大楼上。

 



大龙邮票

 

一八六六年海关就开始代办使领馆之间的邮递业务,从一八七八年开始海关正式试办新式邮政,同年七月海关就发行了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这套邮票被国际邮政局长协会推荐为世界最早的邮票之一,也是中国邮政创办的标志之一。

 


 

海关902

 

中国海关博物馆体量最大,价值最高的一件宝贝它就是海关902艇。尤其是它的位置就在我们长安街下建国门桥下面,它一九八九年在拱北海关服役二零零九年退役,在这二十年间先后四十五次安全迎送中央领导同志。





   

2020年

5·18国际博物馆日

 

文艺之声特别策划

 

“热搜博物馆—文博公开课”

从5月18日至5月23日

《文旅中国》

每天分享文博主题

每日共享文博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