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丰富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观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文旅部将于5月15日8点举办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展演,22台剧目全剧视频将同时在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上线,打造国家级的“云端”艺术盛宴。这是文旅部首次以线上形式开展的全国性展演活动。

 
      本次展演推出的22部优秀剧目,分别选自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获奖剧目、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扶持剧目、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重点扶持作品和“黄河文化”题材优秀剧目。

 

  

歌剧《有爱才有家》剧照   

 

       其中,由武汉大学、湖北荆州九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排演的现实题材歌剧《有爱才有家》将作为特邀剧目参演,以艺术形式表达武汉文艺工作者对社会各界给予巨大支持和帮助的诚挚谢意。

      本次展演是文化和旅游部首次以线上形式开展的全国性展演活动,旨在进一步拓宽全国文艺院团传播推广渠道,发挥网络对促进文化艺术资源共享的重要作用,推进“互联网+演艺”平台建设,探索新型文化服务和消费业态的健康发展。展演活动在剧目组成、惠民手段、呈现形式、推广渠道等方面均有所创新。

  
      一是门类丰富、有较高的思想性、艺术性。参演作品涵盖京剧、地方戏、话剧、歌剧、舞剧、交响音乐会、民族音乐会等多个艺术门类,均为近年舞台艺术领域的精品之作。此外,活动还重点关注剧目视频呈现效果,以期带给广大观众身临其境的观感体验。

京剧《红军故事》剧照 

 

儿童剧《火光中的繁星》剧照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剧照 

 

歌剧《沂蒙山》剧照


秦腔《王贵与李香香》剧照 

 

  

      二是题材多样、特色鲜明。此次展演既有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如京剧《红军故事》、儿童剧《火光中的繁星》、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歌剧《沂蒙山》、秦腔《王贵与李香香》等,也有现实题材作品,如歌剧《道路》《马向阳下乡记》、舞剧《天路》《草原英雄小姐妹》、豫剧《重渡沟》、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民族交响合唱《畅想京津冀》等,勾勒出“四有书记”谷文昌,“时代楷模”李保国,“敦煌女儿”樊锦诗、草原英雄小姐妹等一批先进人物形象。

  
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剧照

 

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剧照 

  

 
豫剧《重渡沟》剧照

 

 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剧照

  

 
民族交响合唱《畅想京津冀》剧照 

 

   

      三是集中发布、免费观演。此次展演以文化和旅游部官方网站为视频播出主平台,统一发布播出22台剧目全剧视频,所有剧目均为免费观演,让广大群众更为便捷、安全地共享艺术发展成果。

      四是多渠道传播、多手段推广。此次展演活动将在新华社的全力支持下,联合各大视频网站开发适合网络传播的内容及形式,加大展演活动传播力度。同时,更有演艺明星加盟助阵,为各自的“家乡戏”加油助威,增强观众参与度和社会热点关注度。

 

  

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展演
剧目名录
(按首字笔画数排序)
 

 

序号
剧种
剧目名称
演出单位
1
歌剧
《马向阳下乡记》
青岛市歌舞剧院
2
儿童剧
《火光中的繁星》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3
秦腔
《王贵与李香香》
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有限公司
4
舞剧
《天路》
国家大剧院、北京歌剧舞剧院
5
舞剧
《永不消逝的电波》
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
6
闽剧
《生命》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
7
壮剧
《百色起义》
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
8
歌剧
《有爱才有家》
武汉大学艺术学院
湖北荆州九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9
京剧
《红军故事》
国家京剧院
10
话剧
《谷文昌》
中国国家话剧院
11
滑稽戏
《陈奂生的吃饭问题》
常州市滑稽剧团
12
河北梆子
《李保国》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
13
歌剧
《沂蒙山》
山东歌舞剧院
14
越剧
《枫叶如花》
浙江越剧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
15
苏剧
《国鼎魂》
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
16
交响乐
《畅想京津冀》
中央民族乐团
17
舞剧
《草原英雄小姐妹》
内蒙古艺术学院
18
豫剧
《重渡沟》
河南豫剧院三团
19
交响乐
综合交响音乐会
中国交响乐团
20
交响乐
《钱塘江交响》
中国交响乐团
21
沪剧
《敦煌女儿》
上海沪剧艺术传习所
(上海沪剧院)
22
歌剧
《道路》
中央歌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