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书开讲》正在热播袁阔成评书作品《野火春风斗古城》

2019-08-21 12:26:00来源:文艺之声

  8月20日,是我国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先生诞辰90周年纪念日。娱乐广播《评书开讲》栏目,正在热播袁阔成评书作品《野火春风斗古城》,特此纪念。

 

 

  同时,纪念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先生诞辰90周年系列活动之“天津袁阔成艺术馆启动仪式”近日举行。包括姜昆、李金斗、崔琦、赵宝乐、赵连甲、方青卓、苗阜、王声等老、中、青三代曲艺界和影视艺术界代表到场分享。

 

 

  活动总策划汪勇现场向记者透露,他自己就是评书爱好者:

  “我是一个70后出生在农村的一个孩子,其实童年很多记忆早已经模糊不清了,但总有一个场面让我永远忘不了,这就是每到晚饭时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我们哥儿几个,围着我们唯一的一个电器,那时候我们叫电匣子,听评书,听袁老的评书。那三十分钟的快乐和“下次分解”的期待,掩埋了我们当时童年所有的贫瘠,还有一些个愚蠢。可以说,评书伴着我们童年长大。那时,善于幻想的我,一会儿变成长坂坡的赵子龙,一会儿又变成了打虎的武二郎,瞬间又成为买药的肖飞。可以说,我们那时的孩子恨的就是假丑恶的坏蛋,喜欢做的就是勇敢机智善良的好人、英雄。这就是国粹的魅力,这就是评书的力量。”

 

 

  袁阔成出生于评书世家,是北方评书表演杰出的代表人物之一。也是我国现代新评书创始人。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知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分享的故事,也十分动人:

  “袁先生给我们留下的财富太多了,我们都说艺术要看作品,也要看人品。袁先生之所以成功,就是他有这些非常丰厚的、精粹的作品留给我们,而且有一个德艺双馨的好的人品留给了我们曲艺界。袁先生这种低调做人的风格,一直以来,我时常想问一个为什么?

 

 

  曾经为了要办一个袁先生艺术生活的纪念活动,去过袁先生家里不下五次、六次,每次准备的差不多时,不知道什么原因又被他婉言谢绝了。曾有在评书界很有影响的一些年轻的或中年的演员委托我,跟袁先生说一句能不能够收他为徒,他们想拜袁先生为师。我也是几次到家里去跟袁先生讲,袁先生也婉言谢绝了。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通过我跟袁先生的接触,我感觉到袁先生把自己应该说是毕生的精力都放在了事业上,都在研究评书、研究艺术,他高龄的时候还在一步一步地攀登艺术高峰。他不愿意让过多的人际关系,或者是繁杂的事务耽误他、影响他。某种程度上,他认为有比这更重要的事情需要他去做。所以呢,每一次问一个为什么时,我都可以从袁先生对艺术的钻研,以及他经常跟我们讲一些,他对评书艺术的真知灼见里,找到答案。

  所以,袁先生真给我们这一代人树立了榜样。我觉得我们现在应该有很多新的出口,展现我们的艺术。在这个时候更要注意我们艺术的标准和品位。我经常说,我们现在不缺作品,缺精品;我们不缺笑声,缺品位;我们不缺视角,缺高度。

  所以,在现在整个社会创作、表演、娱乐各方面比较浮躁的情况下,真应该认真地学习习主席跟我们讲的用明德来引领风尚。创作是我们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因为袁先生一生凭他自己的一种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审美高度,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精品。

  汪勇先生不是讲了嘛,那么多的英雄形象,那么多的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深深地印在了他们的脑海中,刻在了他们的心里,这就是评书艺术的力量。

 

 

  袁先生,不仅告诉了我们怎样生活,而且也告诉了我们一些做人的标准,和精神追求的一个标准,袁阔成先生是我们评书界的一面旗帜,更是我们曲艺界的一面旗帜。”

 

  《评书开讲》正在热播

  首播:8:00—9:00

  重播:15:00—16:0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广娱乐广播

编辑: 赵倧博

《评书开讲》正在热播袁阔成评书作品《野火春风斗古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