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年钢琴艺术家肖瀛 不要再错过他认真的样子了

2018-07-19 17:56:00来源:文艺之声

  古典跨界 + “斜杠青年”

  “新古典主义独立音乐人”、“旅法青年作曲家”、“国家大剧院青年作曲家最高奖项获得者”,作为一代青年艺术家,肖瀛有着许多光鲜和颇具影响力的标签。他的才气在他的艺术作品和演奏中,自然地流露出来。
  
  肖瀛说:“我在法国7年,不免会浸染上一些法国古典的学院派思维。但是同时,我也接触到了不同国家的音乐人。我在巴黎学习钢琴和作曲,但是竟然有一个阶段,我是不允许用钢琴去创作的。我很痛苦,这样的日子过了2年,偶然的机会,看到郎朗在演奏的视频,我大哭一场,从那以后,我从未停止给我的钢琴写作音乐。”
  在质疑和矛盾中,肖瀛才渐渐形成了自己的音乐观,现在的他,可以坦然承认,最打动自己的,是那种“自由的态度”和“真实的声音”。而面对古旧的创作手法,他也表示,现在的音乐语言已经变了。肖瀛适合的音乐,是那种能走入人心、动听,可以被大众所接受的东西。即便这些,会被一些人指责为俗气、“太好听”、太简单。
  
  与坂本龙一
  肖瀛从小崇拜的偶像,就是知名的音乐大师——坂本龙一。如果你耐心去听,他们二人的风格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而他,也真的成为了坂本龙一的“弟子”。2017年,肖瀛特意飞到纽约,来到坂本龙一“竟然如此小”的工作室,和大师进行了一次长谈。
  
  那一个下午,他们一边品尝着肖瀛从中国带去的碧螺春,一边聊起了两人“到底是从哪儿开始有了共同点?”肖瀛说,自己的经历和坂本龙一比较相似,比如大师是演员出身,比如大师曾经创立的电子古典乐团——YMO。他们都曾是独立的钢琴家,也在尝试电子实验,甚至电影音乐。
  肖瀛写过一支广受好评的曲子:《春雪》,这个名字,也是源于知名小说家三岛由纪夫的小说。在和大师会面的那个下午,他播放了这支曲子,坂本龙一听后,不禁感叹地说:“年轻真好。只有年轻,你才能对爱情有那么大的向往。而我,你看我,已经老了。我现在觉得,这人世间,该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该悲凉的,就是悲凉。”
  不管是年长还是轻狂,这些无法阻挡他们同样对音乐的追求和偏执。令人惊讶的是,《春雪》也正是坂本龙一挚爱的小说,大师的父亲,正是这本书的出版者。这些若隐若现的巧合,和着那些晶莹剔透的音符,在那个下午的纽约,慢慢浸入了肖瀛的心。
  
  谁不曾迷失过
  在大众和学院派之间,有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肖瀛坦言,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自己是迷失的。当你发现,你受到的教育,和你的天性,可能有一些不同的时候,你会怎么做?
  
  最终,他选择了回归自己的心。肖瀛表示,现在追求的,只是一种真实的音乐态度。在各种类型艺术方面的融合尝试,也是在寻求一个创作和行为融为一体的过程。作为年轻的作曲家,肖瀛说,我想要做我可以控制的音乐。正如坂本龙一在邮件里对他写到的:感谢你唯美、干净的音乐,你还年轻,还有更多的可能,希望你去寻找更多的突破。
编辑: 赵倧博

青年钢琴艺术家肖瀛 不要再错过他认真的样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