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洪涛孙茜重返话剧舞台,领衔出演《玩偶之家》

2018-07-02 16:40:00来源:文艺之声
6月28日,北京人艺年度新排大戏揭开神秘面纱——易卜生名作《玩偶之家》将马上与观众见面。一部几乎家喻户晓的经典名作,一群实力派演员,今年的首部大剧场新戏可谓是重磅来袭。发布会上,艺术指导任鸣、导演韩清、丛林,主演孙茜、李洪涛等主创集体亮相,不仅讲述了排练的过程,还首度曝光了该剧的经典片段。
 
 
选择经典,是追求也是责任
 
《玩偶之家》是易卜生的代表作之一,选择这部经典上演,北京人艺方面表示排经典是永远的追求和坚持,同时也是责任。“我们有责任去做一些普及工作,让大家去熟悉经典,知道经典原来的样子。”导演丛林认为,给予这部作品细腻的解释,是对原作最大的尊重。“经典就是有几代人在演,有几代人在看。”“‘三一’律的戏其实很难写,所以易卜生的这部戏对演员和观众来说都很难得。”丛林说。
 
《玩偶之家》曾被多次搬上国内外的舞台,而此次的北京人艺版将带有自身鲜明的特点——让经典回归文本。为此,伴随排练的整个过程,剧组一直在不断挖掘剧本内涵,甚至“演员的呼吸变化,都要符合剧中人物的变化。”
 
探秘经典,如同接近“黑洞”
 
“《玩偶之家》就如同一个黑洞,吸引着我们每个创作者,去想去做,去触碰我们熟悉又未知的东西。”导演韩清表示。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上演的版本中,一直作为“女性”觉醒的代表的娜拉,更多地被回归到“人性”的层面,“我们重点在‘人’上下功夫,娜拉首先是一个‘人’,之后才是‘女人’。对于人性的探寻,让我们可以穿越上百年,找到与作者笔下人物的共鸣。我们对她的认同感,会让观众有带入感。”对于作品的探究,让主创们除了去琢磨怎么呈现,更多的还是在思考如何理解,让一个经典的形象带有现代人的思考和解读。
 
 
排演经典,全组上下“打配合”
 
排练正值“世界杯”期间,导演们笑称,剧组其实也是一支球队,演员之间就像球员之间,需要打配合、抢时间、互相传递。而演员之间这种默契也恰恰是北京人艺这个舞台所成就的。从《油漆未干》之后,多年未在舞台上亮相的李洪涛,加上做了妈妈之后回归的孙茜,初次合作的二人已经是观众熟悉的老面孔。最可贵的是,多年的舞台、影视经验恰恰让他们做到了从零出发。“我们的成熟演员抛弃了自己的经验和表演习惯,真正回到了北京人艺的舞台上,开始重新创作。”丛林表示。而不同的尝试也让剧组随时迸发出激烈的争论,“这是我们创作的一部分。”演员们介绍道,导演与演员之前,成熟的演员与新入院的演员之间,互相给予的空间,让大家共同成长,让作品呈现出一加一大于二的团队的力量。
 
7月20日,《玩偶之家》将登陆首都剧场的舞台,带观众在舞台上体会剧中人的困境与出路。
编辑: 赵倧博

李洪涛孙茜重返话剧舞台,领衔出演《玩偶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