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非遗曲艺周开幕啦!

2018-06-12 17:02:00来源:文艺之声
6月8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多彩非遗·美好生活”——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启动仪式暨全国非遗曲艺周开幕演出在天津中华剧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汇聚一堂,老中青少几代演员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曲艺演出,充分展示了近年来我国曲艺类非遗保护的成果。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全国非遗曲艺周演出的亮点并宣布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开幕。
 
此次展演共有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127个大项,涉及193个保护单位、207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含第五批新增56人)。6月9日至13日,在天津市群星剧院和河西区文化中心将连续举办20场曲艺非遗项目的驻场演出。还将组织100余场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演出。这次曲艺界“大团圆”,对于总结交流曲艺保护传承经验,推进保护成果全民共享,激发曲艺传承人的艺术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激励他们更好保护、传承、发展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晚会在知名快板书演员李少杰等领衔表演的快板联唱《神州曲艺荟津门》中拉开序幕。
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金丽生昨晚演出的是苏州评弹代表性剧目《杨乃武与小白菜》。他说:在苏州,苏州评弹的传承性工作正在逐步增强。
 
苏州评弹是苏州一张名片,它有400多年历史,是一个代表苏州文化的一个非常有标志性的一门曲艺。要让他们中小学生大学生都要了解这门艺术。我们定期有时候不定期的到中小学传承,到大学去讲,今年报名要好几千人,后来参加口试、面试的有700多人,最后可能招了大概60个人,就说明现在这个传统东西逐渐地在深入人心,在不断地在扩充,所以这也是个很好的现象。
晚会的最后一个节目是陕北说书与苏州弹词混搭表演的新创节目《看今朝》。舞台这边,西北汉子高亢嘹亮地“吼”出山乡巨变和农民脱贫致富后的喜悦之情,三弦铿锵、鼓荡人心;舞台那边,则是江南姑娘轻弹琵琶,细腻婉约地吟唱着秀丽多姿的水乡风韵。
编辑: 赵倧博

全国非遗曲艺周开幕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