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文学首次走到线下,第三届橙瓜网络文学颁奖典礼举办

2018-05-22 22:40:00来源:文艺之声
网络文学界关注的焦点奖项橙瓜网络文学奖的颁奖典礼近日在杭州滨江举办。虽然网络文学奖的评选已经举办了三届,但是,颁奖典礼,今年是第一次在线下举办。这意味着,在此之前的网络文学还是一种小众的阅读模式,但是近几年来网络文学的爆发时的增长和发展,让网络文学从电脑屏幕手机屏幕的背后走到了台前。由此,也形成了一个线上线下都有凝聚力和影响力的网络文学圈子。本次颁奖典礼是一次网络文学领域的权威颁奖盛典和高层次交流的盛会,汇聚了网络文学领域的最优秀的大神作家、资深专家、行业精英等。为了表彰优秀网络作家作品,从而带动网络文学行业健康繁荣发展,为广大网络文学读者提供优质阅读指导,在此次典礼上,重磅揭晓了新一届的“网文之王”、“五大至尊”、“十二主神”、“百强大神”、“年度十大作品”、“年度最受欢迎作家”等奖项。
 
在活动结束之后,文艺之声的记者王雪专访了本次活动的主办方橙瓜网的CEO饶耿,他的介绍可以让我们更加全面的了解一下橙瓜网文之王,这个目前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网络作家奖项是怎么评选出来的,他表示:“网文颁奖第一年是在2014年,我们当时觉得网文圈缺少一个有社会影响力的奖项,因为当时各种奖项都是网站自己颁的,缺乏一定的公信力。当时我们作为一个第三方,应该组织大家一起来评奖,这样比较公平。然后就有了第一届的网文颁奖,后来我出来创业,做了这个橙瓜平台,也是在做这个第三方的事情,基于这个理由,我就想把这个品牌延续下来,网文这样一个概念,然后我们就成立了橙瓜网络文学奖。我们这个文学奖是第一名的这样一个概念,这次我们第三届就是利用更好的一个评审机制,模仿奥斯卡那种,用行业工会的方式,我们这次建立了作者公会、读者意见领袖公会、编辑公会、还有专家公会,各公会这样一个方阵,然后每个方阵来进行这个投票,作者自己也有投票权,投自己喜欢的人,编辑也有权利、专家也有权利,也可以投自己,这样评审出来的作家我觉得更有公信力、更有权威性。”
 
 
在这次的颁奖典礼上,还有一件特别重要的事,那就是主办方联合网络作家们共同发起了网络文学阅读日的倡议,饶耿说:“ 因为我觉得全民阅读更多的可能大家之前的注意力都是类似于捐赠图书馆,或者是这种传统出版物或者教科书这样的一种形式在运作。所以我提出网络文学读书日就是提倡大家,互联网阅读给它也建立一个读书日。因为在之前的观念里,大家认为网络文学是属于妖魔鬼怪,或者是一些不健康、三俗的一种内容,但是我觉得随着这两年我们国家的发展,大家其实在写作的时候都更多的是在写正能量的东西。反而是我们的网络作家,他们视野更加的国际化更加开正化。他们写出来的东西跟国际接轨像魔戒这种东西,中国的网络作家早已能够达到世界级的水准了。所以我认为网络文学是应该提倡一种东西,像我们的第一届网络文学唐家三少的东西,它是非常有正能量,经常就是化敌为友,把敌人说服,跟主角能走在一起的人,所以他在少儿那边是特別受欢迎的,在学校里面。就是说学校的孩子不ー定他们就一定要看拿着砍刀上街砍人的那种黑社会的东西,他们其实有的时候也喜欢看这种正能量的东西,所以我觉得鼓励这种网络作家去创作这样的正能量构成,也是我们这个奖项需要去发动的这样的一个重要的作用。所以建立网络读书日这个东西,不仅仅是一种推广,也是一种鞭策。在建立这个读书日之后,希望大家网络作家在写作的时候也要注意一下,你们的这样作品是推广给整个中国的用户看的,甚至是现在网络文学也在走向海外,也是希望他们在自己在写作的时候有更多的这种社会主义的核心精神。”
编辑: 赵倧博

网络文学首次走到线下,第三届橙瓜网络文学颁奖典礼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