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熟悉的中国味道 宫保鸡丁

2018-03-26 16:24:00来源:
做完老字号峨嵋酒家《六十七年做好一道百姓名菜》的专题节目后,很多人都对毛春和大师十五个鸡腿做一道宫保鸡丁很感兴趣,问我是真的吗?
其实采访时我也没吃过。节目因时间有限,做完总觉得缺什么,缺宫保鸡丁的来历,缺食客的故事,我和张昊要重新制作一个特写节目。
——记者王葳
宫保鸡丁
宫保鸡丁是最著名的中国菜,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宫保鸡丁,你在国外直接说名字都听得懂。
宫保鸡丁是川菜名菜,也有人说它是贵州菜,也有人说它来源于鲁菜。它的发明者——丁宝桢是清末有名的大臣。传说,丁宝桢对烹饪颇有研究,他创制了一道将鸡丁、红辣椒、花生米下锅爆炒的菜。这道美味本来只是丁家的“私房菜”,但后来越传越广,“宫保”就是丁宝桢的官衔。
 
宫保鸡丁为什么受欢迎?
同事翟老师是美食家,他告诉我们:这道菜酸甜口,糊辣味,很下饭。任何馆子都有,一个店一个味道。
 
宫保鸡丁为什么好吃?
我和张昊再赴峨嵋酒家“蹲点”。中国烹饪大师、峨嵋酒家行政总厨毛春和先生亲自为我们展示十五个鸡腿肉做的宫保鸡丁,这十五个精选辽宁仔鸡鸡腿,皮薄多汁,每个鸡腿腌制的时间绝对在十二个小时以上。
后厨的旺火,刺啦的油热声,毛春和下鸡丁,旺火速成,眨眼间香味飘满后厨。此时已是下午,我们午饭都还没吃,闻到这香味简直要崩溃。您要问味道怎样?我们以前吃的都是假宫保鸡丁。鸡肉嫩得入口欲化,小花生米香酥脆,没有喧宾夺主,章丘大葱甜绵鲜。太香了。
 
毛春和用的不是章丘铁锅,用的是厚重的河北铁锅。很多厨师长时间站立,多有腰椎病。前段时间,毛春和刚住进医院却总惦记着店里,这不偷着溜出来看看。其实像毛春和这样的大厨,一年很少有时间在家里,越是过节越忙。说话间就有人给毛春和发微信说想吃宫保鸡丁了…
 
编辑: 赵倧博

最熟悉的中国味道 宫保鸡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