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冯英:站在世界一流芭蕾方阵,引领世界芭蕾艺术发展

2017-10-18 20:38:00来源:
 从今天开始,文艺之声特别推出《春华秋实——文化艺术界喜迎十九大》主题系列报道。众多文艺工作者接受了文艺之声记者采访,畅谈对于十九大召开的期盼心情,并结合所在文化艺术领域近五年的成就,展望了未来的中国文化发展。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冯英

文艺之声记者吕炜畅谈

 

 


文艺之声的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冯英。十九大对于我们中央芭蕾舞团全体演职人员来讲,充满了兴奋和高期待!

 

 

 


冯英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放在“五位一体”的国家发展战略布局当中,我们文艺工作者充满了干劲。十九大以后,我相信在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切为民,造福于民, 13亿人口的中国人民能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艺术本来是优雅的,让人们更有品质的生活,所以对我们来讲,充满了信心,充满了干劲。十八大以来,在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当中,每次都会阐明文化艺术对于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性。所以我相信,十九大以后,可能更多的在国家政策层面上,甚至在一些措施和要求上,推动文化事业发展攀上更高的目标。

 

中央芭蕾舞团2016原创舞剧《鹤魂》剧照


 

冯英

未来的五年,中芭应该在前面五年的基础上,实现在国际上起到引领作用。我们今年欧洲巡演的时候,听到很多艺术家说到21世纪的芭蕾艺术在中国,未来艺术在中国。所以我相信,在十九大的精神指引下,中国芭蕾艺术一定要再上台阶,而我们中芭在未来的五年也要让人人在实现自我梦想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

 

中央芭蕾舞团2017原创舞剧《敦煌》剧照


 

冯英

作为中央芭蕾舞团自身来说,实际上很单纯。创作类似于像舞剧《鹤魂》、《敦煌》以及之前的《过年》等等,这样既能表达中国人的情感,又能表达出世界大家庭、人类文明共同的人文情怀主题作品,在全球有更多的话语权,或者说有更多的表达这样的作品,来让他们了解今天的中国,以及今天的中国人精神风貌。

中央芭蕾舞团原创舞剧《过年》剧照

 

冯英

在国际上,我们中央芭蕾舞团的艺术地位,应该能起到引领作用。这是我们未来五年,或者十年,或者是十五年,就是要往这样的方向去!


我想,芭蕾是国际化语言的特殊形式,所以在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递我们中国声音的时候,它是最好的一种载体。所以我们有这样的一个责任,也坚信在未来五年,向世界展示自己的人文情怀和我们的文化自信上,它是独树一帜的!

 

编辑: 郭兴波
关键词:

专访冯英:站在世界一流芭蕾方阵,引领世界芭蕾艺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