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四大“京味博物馆”馆长:让历史的智慧结晶,让民族的文脉延续

2017-10-18 20:35:00来源:
 为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文艺之声特别推出《春华秋实——文化艺术界喜迎十九大》主题系列报道。首都博物馆、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北京民俗博物馆、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等馆长接受文艺之声记者晓磊的采访,畅谈对于十九大召开的喜悦心情,并结合博物馆近五年来的成就,展望了未来中国文化的发展。

 

首都博物馆,是首都重要的文化窗口,承载着展示中华传统文化,服务国家和首都国际交往,特别是服务首都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使命。一直以来,在如何让保存好北京的重要历史信息、如何让深入研究的展示北京悠久的历史文化等方面,首博人进行了不懈努力。

 

 

首都博物馆馆长韩战明接受文艺之声记者采访

 

在十九大召开前夕,首都博物馆的馆长韩战明接受了文艺之声记者的采访。

 

韩战明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十九大一定会传来更多“发展好声音”,有关文化建设方面的新精神、新要求,我们对此满怀期待。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首博时强调:“搞历史博物展览,为的是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要在展览的同时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这已成为首博人推动自身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和方向指针。 

 

 

 

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历史上是元明清三代皇家祭孔的重要场所以及最高学府和教育行政管理机构,曾经担负着如同现代北大、清华、中央党校以及教育部等的文化教育职能。至今孔庙国子监仍是北京乃至全国的国学圣地。特别是在当前,落实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把首都北京建设成全国的文化中心,在这个进程中,孔庙国子监博物馆的使命、责任非常重大。


 

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右)接受文艺之声记者采访

 

吴志友

从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视察曲阜,发表了重要的讲话,就告诫我们博物馆人,对传统文化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特别是在当前这种形势下,对孔子、对儒家思想应该是怎样的定位。北京的孔庙曾经是全国的中心,作为国庙,在这里面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我想,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其实更主要的应该是扎根实际,联系自己的本职,把工作做好。我们坚持文化的自信非常的重要,但是我认为,在坚持文化自信的基础之上,应该寻求文化的自觉,按照中华传统文化,按照儒家思想的精髓。把我们伟大的目标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做到知行合一。每个人都脚踏实地,努力的干出自己的成绩,为我们整个大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

 

 

 

北京民俗博物馆,是一座与北京东岳庙融为一体的博物馆,这家博物馆始终以“将传统文化传播好,传统文化故事讲述好,留住中华文化之根、守住地域文化乡愁”为思想内涵,开展了一系列的特色活动。在党的十九大来临之际,民俗博物馆副馆长张鑫宇,也表达了自己对于做好民俗文化工作的想法。

 

北京民俗博物馆副馆长张鑫宇


张鑫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了基层文化工作者莫大的鼓舞。习总书记说过:“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 “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必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新篇章。推进中国现代化建设进入新境界。我相信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党也会在历史中不停的总结修正、砥砺前进的。

 

 

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位于北京永定门内中轴线西侧,是一座利用先农坛古坛区开放的古建专题类博物馆。保存完好的先农坛古坛区向我们展示了沧桑600年的历史风貌,为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不懈的探索和努力。

 

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副馆长张敏


张敏

习总书记考察北京工作就建设首善之区提出的若干要求,其中包括要处理好保护古都风貌与城市发展的关系,延承文脉,承载乡愁。这是对首都文物工作者的殷殷期望与嘱托,我们的努力工作正是为了让历史的智慧结晶,让民族的文脉延续。恰逢十九大召开之际,回首过去的砥砺前进,展望未来的宏伟蓝图,我们期待首都文物工作硕果累累。

编辑: 郭兴波
关键词:

专访四大“京味博物馆”馆长:让历史的智慧结晶,让民族的文脉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