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艺之声 > 2013文艺之声 > 1066文艺独家

央广网

毕加索走进中国,邂逅齐白石

2016-05-31 18:39:00 来源:

  

《毕加索走进中国》大展开幕仪式

  (文艺之声记者胡宇)528号,《毕加索 走进中国》艺术大展开幕式在位于北京市东三环弘燕路的山水美术馆开幕。此次艺术大展由山水文园集团、意大利Metamorfosi文化艺术协会等联合主办。本次展出的83幅毕加索原作来自5个国家的8位著名收藏家,覆盖其早、中、晚全部创作周期,艺术形式横跨油画、版画、素描、手稿、雕刻、陶瓷五大艺术领域。观众不仅可以看到闻名遐迩的《火枪手》、《女子半身像》等著名画作,更能在本次展览中观看毕加索鲜少对外展示的大量手工剪纸、雕刻、陶瓷等作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中方策展人彭锋介绍说。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中方策展人:彭锋

  这次(展出的)毕加索的作品(时间)跨度比较大,因为它来自于国外基金会收藏的作品。我们可以看到毕加索早期特别难得见到的一个作品,就是大概他十四五岁创作的,这部作品已经画得特别成熟。我觉得最珍贵的就是他大概在十三四岁的时候创作的那张油画,平时我们也很少见到。

  

  

毕加索原作展区

  

毕加索生平影像

  《毕加索 走进中国》首次在北京展出的,还有毕加索生前好友--著名摄影师爱德华奎恩记录毕加索生平的84件摄影作品,这些珍贵影像生动的展示了毕加索作为父亲、丈夫等普通人角色的真实形象,从工作、生活的现场全方位记录他的艺术生涯。曾在16岁那年以助手身份与毕加索在同一间版画工作室共事的安吉拉·奥其宾迪(Angela Occhipinti),现在已年逾八旬。为了支持自己的老师兼好友,她第一次来到中国,她介绍。

  安吉拉·奥其宾迪:

  我觉得我是一个很幸运的人,在我16岁的时候就和我的老师一起去到了巴黎当时最重要的版画工作室,在这个版画工作室里,当时毕加索和其他一些重要的艺术家都前往去作画。其实他本人并不是非常好看,而且当时已经有一点秃了,但是在整个过程中,他真的是非常有吸引力。作为一个男人来讲,在创作的过程中,他的真实和热爱,让他对女人对特别的“杀伤力”。

  

  

传奇艺术大师的魅力令观众流连驻足

  本次展览还特别设置中国著名画家齐白石的画作展览区,深受毕加索仰慕的东方艺术大师齐白石与其在中国的这次特殊“邂逅”,也为大众解读毕加索在艺术上的精神追求提供了新角度。

  观众:就觉得他的世界好像跟我们有一点不同,他自己看到的东西和我们看到的、想到的可能会有一些碰撞吧。

  观众:穿中装的的这张照片是我们从来没见过的,这也说明毕加索在内心世界对中国是友好的。

  观众:我这次感觉到毕加索是一个非常可爱的老头,他艺术创作的环境深深感染了我。还有他跟他的家人,无论男女老少,就感觉到他非常人性化。经常光着胳膊、穿个裤衩就在工作,确实能感觉到毕加索是一个来自生活丰厚土壤中的大艺术家。  

  

山水文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李辙

  山水文园董事局主席李辙介绍说:

  我认为艺术是人类的灵魂,是我们历史和文化之精华,在生活中无所不能,在生活中生生不息,源远流长。不管你接受也好不接受也好,艺术在你身边是永远存在的。而我们这次展览从五月份一直(持续)到八月份,如果有必要的话我们可能还会往后推延。我想今年我们是毕加索(的展览),明年有可能(展出)达芬奇、米开朗基罗、莫奈、梵高等这些世界级大师的作品。这些我们都会争取引进。

  

观众体验蓝牙语音导览

  据了解,为了给参观者创造一流的观展环境和不同寻常的参观感受,山水美术馆还将同时搭载蓝牙语音导览并设置VR体验专区,展馆内VR场景的布置,不仅使得墙面艺术漂浮眼前,触手可及,更让作品中的原始力量得到极大渲染。

编辑:郭兴波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