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艺之声 > 2013文艺之声 > 1066文艺独家

央广网

群星联艺走延安

2015-05-24 17:22:00 来源:

  (文艺之声记者宋歌延安报道)为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73周年,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精神,民歌歌手袁忠山,器乐演奏家姜旭,“玉米妹”张倩云等几位青年艺术家,组成了“群星联艺”小分队,以个人的名义发起了重走延安路,深入革命老区的义务公益演出。他们都是从央视综艺节目“星光大道”中走出来的草根明星。

  袁忠山被小分队的队员称为人气王,他也是这次活动的主要发起人。

  袁忠山:为纪念毛主席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73周年,是一个很难得的日子,我们来到延安革命老区以后,就像我们今天上午在农村演出,演完吃饭的时候,那个农民趴在窗户上,渴望地看的眼神。我们就知道,农民太需要我们了。

  从今年年初开始,这只文艺小分队已走过了延安地区的十几个城镇与村庄。目前观看过他们演出的老乡已达5万人之多。碍于条件有限,他们的舞台都是尽可能的简单,有时在村子里的空地上,有时在场院里。甚至有的时候就在老百姓的炕头上。这只小分队每到一处,老乡们就像过节一样欢迎他们。

  老乡:希望他们多来几次,对农村人来说有点新意。平常都是在电视上看,没有接触过现场的,感觉相当不错。

  老乡:希望能多有这样的活动,非常感谢。

  奇遇组合中的秦玉洁是演员,同时还担任着团队中的主持人,她向记者介绍了小分队重走延安路演出每一天的大概日程。

  秦玉洁:白天到了博物馆、纪念馆要学习,我们去参观,这些老前辈是怎么打下的江山。下午就是各家,再去唱歌啊,晚上再安排一些大型的晚会。或者跟一些当地的艺术家送欢乐。当时听了这些历史故事以后再去唱歌、在舞台上展现出来,肯定是不一样的感情,有不一样的感觉。更有意义的,还是那句话,很值。

  谈到这次重走延安路的义务公益演出,大家最深的感触都是农村里的需求太迫切了,演员们的演出体验也跟在城市的表演大不相同。

  秦玉洁:宋丹丹老师说过一句话,在城市里演出,形态都是后靠的,手插着,观众的形态,但是在农村演出,都是前倾的。所以我觉得人就像吃饭一样,你在最饿的时候吃的饭是最香的。来到延安以后,我们走的都是比较偏远的地方。

  演员秦玉洁表示,以前也跟过一些艺术院团下到基层演出,但其实很多时候文艺并没有真正深入到特别需要他们的地方。记者采访的当日,“群星联艺”小分队刚刚去到黄陵县双龙镇的索洛湾村,他们从黄陵县城驱车5个多小时才于上午十一点到达演出场地,据索洛湾村的书记介绍,很多当地的老乡听说有文艺演出,从清晨5、6点就开始在广场等着了。

  秦玉洁:现在很多文艺说走基层,走到一个什么程度算是走基层呢,其实很多都应该有所反思。今天上午那个书记就在说,我真没想到你们会到山沟里头,这么偏远的一个地来。而且我们这次来是一天一个地,每天都要六点钟起来奔赴下一个地儿,因为它太远了嘛。

  “群星联艺”小分队在延安演出的每一天都忙碌而充实,作为一个义务的自发活动,他们其实也有着很多并没有预料到的收获和感动。艺术来源于生活,这些青年艺术家,也在与老乡的相处中也得到了不少感悟与体会。歌手陈曦说:

  陈曦:刚过完年吧,我感触很深的就是跟一群老百姓在一起扭秧歌,这么多年都没有这么没有想法的快乐,特别直接、单纯的快乐,大家是特别真诚的为你拍手,我觉得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是一个精神的洗礼。

  歌手张倩云,就是大家熟悉的星光大道走出来的玉米妹,是整个团队里最小的成员,她也表示自己更多的感受是开心,并不觉得辛苦。

  张倩云:我觉得还好没怎么累吧,肯定是比原来在家干活省事多了。对于我自己来说,我唱歌可能不是很好的,我觉得自己唱歌大家喜欢就行,而且来到这里是他们需要我,我更需要他们。

   “群星联艺”小分队为了这次重走延安路的公益演出,专门创作了一首歌曲,叫做《百姓的中国梦》。

  【合唱《百姓的中国梦》】

  这些来自于底层的草根演员,在为老乡、村民演出的过程中,也更为切身地体会到了文艺只有走到人民群众中去,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的价值。演员秦玉洁说:

  秦玉洁:其实我们几个说实话都是农村出来的,只是后来在大城市呆的时间长了,其实自己的根还是在农村,这样只是回归了自己的本真。回归了自己的一些初衷而已。因为我们都有自己的生活经历,给他们演出的时候就像给自己的老乡、邻居唱歌一样。所以我觉得这个也是我们最本质的内心所在。想做这么一件对自己多少年回忆起来还有意义的事情。

  袁忠山:有个八十多岁老太太,来的时候感觉蔫蔫的,等着一活泼,一扭秧歌,老太太比我们扭得还好,一下就精神焕发了。就证明这种文化需求。老大爷现编秧歌调,感谢我们。那种感觉很难忘。我们还是要坚持下来,要有其他演出还是得去,但是这种演出要延续。

  “群星联艺”小分队深入革命老区的义务公益演出目前仍在继续,小分队的演员们都表示,这样的一种形式将会一直坚持,尽自己的力量,把歌声与欢笑带给更多的需要他们的人。

编辑:郭兴波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