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艺之声 > 2013文艺之声 > 1066文艺独家

央广网

作家刘晓刚放肆的书写《那条割裂生命的河》

2015-03-22 20:24:00 来源:

  (文艺之声王雪报道)新锐作家刘晓刚继《夜奴》、《七天》后,近日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又出版了他的第五部长篇小说《那条割裂生命的河》。这本书描述了中国从20世纪80年代到今天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变化的断代史。上周末,刘晓刚的作品讨论会在北京现代文学馆举办,中国作家协会,和北京大学\西北大学等学术单位的专家出席了讨论会。会上,针对刘晓刚的新作,中国作家协会组成员 阎晶明先生表示。

  阎晶明:他作品里所写的内容也是超乎寻常的,充满原始的野性的力量,写得非常放肆,他的写作方式也是那样,他的那些比喻,热情如银河落九天,怒火是白发三千丈,这种夸张在他作品里面到处都是,所以他小说每个章节几乎都有核心人物,看哪都是刘晓刚在说话,那种语速,那种语气,不容辩驳的架式,状态,非常有意思。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 陈晓明先生则表示。

  陈晓明:中国西北大地上发生的事情,辐射出中国一个局面。我觉得这部小说尤其是西北改革开放,地域性色彩非常强烈,人物文化性格,地域文化性格特色也是很鲜明的,我觉得他把这么一个历史的现实的大的变动,把它展现出来。这部作品在表现这一点上是非常独到的,有非常强烈的激情。

  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会长 白烨先生则表示。

  白烨:晓刚的写法是这样,他的写作趣味是传统文学的写法,严肃文学的写法,甚至严肃文学里面是品味性的,很多带有复杂性。他的写法带有很强的是民间性写作,或者带有很大的江湖性,或者是野路子写作。这种野路子的写法除了网络之外,并不是很多见。

  在听完各个专家的发言之后,作者刘晓刚表示,在接下来继续写的本书的第三卷四卷当中,将把笔锋由放肆转为有节制,让故事重新归于平静,重新归于自然。

编辑:郭兴波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