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文艺之声 > 2013文艺之声 > 1066文艺独家

《相士无非子》展现津味故事

2014-07-24 09:5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说起即将在8月启幕的北京人艺邀请展,位列其中的天津人艺话剧《相士无非子》值得给大家特别推荐。

  《相士无非子》是天津人艺自《六号门》开创津味话剧以来,继《闯江湖》、《蛐蛐四爷》、《望天吼》之后的又一部大型津味话剧。该剧由天津著名小说家林希根据自己的同名小说改编,并综合了他的另外几篇小说内容组合而成。对于讲述天津味道、天津风格、天津人文、天津历史和天津人物的故事,林希老爷子可谓信手拈来。已是耄耋之年的他,心里还充满对讲故事的热情和能量。

  编剧林希:我已经老得不可救药了,可是,就像一个老的说书人一样,我还可以和大家说几段故事。话剧《相士无非子》讲得是一个老故事。相士就是相面的,无非子就是这个相士的名字。故事的时间段在清末明初的老天津卫,军阀混战的时间,是天津卫最乱最热闹最繁荣的时段。在这个时间段里,那真是五花八门,夫子圣人鬼神同台表演。那个时代留给大家的是那个时候人性的美丽和温暖的人文关怀。这就是我写作的空间。

  民国初年,相士无非子以算命起家,名震八方,在各方势力中周旋并和同样身沉下僚的陈三一起爱国护宝。丰富的细节,处处有包袱,处处有笑声;笑声中,一幅老天津的市井风情画跃然于舞台之上。

  可以说,天津人民艺术剧院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到今天,一直保留着一条创作的主线,那就是深入的挖掘、创作、排演具有天津地方特色的津味剧目。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院长钟海表示:

  天津人艺院长钟海:我们天津因为是一个近百年很有特点的城市,距离北京虽然很近,但是毕竟是一个租界林立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城市。这一百年当中有很多传奇故事,不同于北京的四合院的故事,那时候北京是四合院,天津是小洋楼。在小洋楼里头发生的故事非常传奇也非常好看。从五十年代的《六号门》到后来我们林希老师的《蛐蛐四爷》还有《望天吼》,包括吴祖光老师的《闯江湖》都是发生在我们天津这个地方的故事。所以今天我们能参加2014年本届的展演,非常高兴。希望我们的戏不让大家戏迷失望,希望能给北京的这次展演带来一部好戏。

  话剧《相士无非子》从8月8号 到8月10号,将在北京人艺首都剧场连续出演共三场。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走进剧院领略一下渤海之滨的传奇故事。

编辑:郭兴波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