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经典滑稽大戏《乌鸦与麻雀》剧组做客《戏迷天地》

2019-08-16 14:27:00来源:文艺之声

  滑稽戏是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的项目和剧种。

  中国古代曾把表演滑稽故事的“唐参军”(唐代戏曲形式)称作“滑稽戏”;上海滑稽戏与它没有渊源关系,但是继承了中国传统戏曲讽刺和幽默的喜剧传统。

  滑稽戏是清末民初诞生于上海的一个本土剧种,至今已有一百十多年历史。它与中国话剧一样,都脱胎于清末民初在上海兴起的一种“新剧”(到了上世纪20年代初,一度曾称“文明戏”)。开始时,滑稽戏专演“新剧”中的“趣剧”,不久又较多移植中国传统戏曲优秀喜剧以及国外喜剧。

  滑稽戏是笑的艺术,在笑声中演喜剧性的故事情节,在笑声中揭示戏剧性的矛盾冲突,在笑声中展现人物性格,在笑声中完成剧本主题,在笑声中获取预期的社会效果。

  滑稽戏艺术手段

  方言和唱

  “南腔北调”:滑稽戏以上海话为基本语言,又容纳各地方言。

  “九腔十八调”:滑稽戏基本曲调来源江南民间小调、市声、中外通俗歌曲,也吸收、使用各种地方戏曲唱腔。

  优秀的滑稽戏演员擅长南腔北调、九腔十八调。

  以“说学做唱”招笑

  “说”:指讲笑话、出噱头的技巧,台词充满“包袱”(笑料),关键要抖响“包袱”。

  “学”:学讲标准上海话,还要效学各地方言、市声、戏曲唱腔等等。

  “做”:即滑稽表演,扮演人物,包括夸张的肢体语言。

  “唱”:是学唱“南腔北调、九腔十八调”,并在“唱”中出噱,为剧情、为人物服务。

  8月14日,《戏迷天地》邀请到了上海滑稽剧团经典滑稽大戏《乌鸦与麻雀》剧组做客直播间,和您聊聊这门笑的艺术。

  剧情简介

 

 

  一个原汁原味的老上海故事

  一个最具上海特色的剧种

  一台最有上海风情的大戏

  一群家喻户晓的海派演员

  上海解放前夕,国民党国防部科长侯伯义,将报馆校对老孔的一幢石库门房子强行霸占,整天如一只乌鸦对房客们居高临下,眼看国民政府摇摇欲坠,侯伯义决定把房客赶掉,房子卖掉,逃亡台湾。于是,租住房子的房客们如一群麻雀般六神无主,各自谋起小算盘。这其中自然经历了几番周折,有人起冲突;有人被打压。有人被逮捕;也有人见色起意。最后几个回合较量下来,还是走投无路,幸亏这时解放军进攻上海,侯伯义仓皇出逃……

  由昆仑影业公司出品、由郑君里指导,赵丹、上官云珠、黄宗英、孙道临等人主演的剧情片《乌鸦与麻雀》堪称中国电影史上的扛鼎之作,自1949年11月1日上映以来轰动全国至今。

 

电影《乌鸦与麻雀》剧照

 

  上海滑稽剧团《乌鸦与麻雀》改编自同名电影,在原著的基础上融入滑稽元素,让观众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体会地道的老上海韵味,体验醇厚的老上海韵致。

  滑稽戏《乌鸦与麻雀》的排演在致敬经典的同时,也见证着上海滑稽剧团的蜕变和成长。该剧在不失原著主题和风格的基础上,强化和注入滑稽戏的多样化、灵活性的表达元素,通过方言、唱腔等滑稽戏特有的表现手段,努力挖掘人物碰撞中的诙谐与笑声,同时营造出幽默背后的社会转型关头旧上海的里弄意境。

 

 《乌鸦与麻雀》肖阿贵

 

 《乌鸦与麻雀》肖阿贵与肖太太

 

  《乌鸦与麻雀》是最典型的讽刺喜剧,从片名既能看出带有极强的寓言性质,暗示了统治的黑暗和底层百姓的生活困境。它的隐喻手法和喜剧艺术,至今对我们仍然有借鉴意义。

  作为上海滑稽剧团的经典保留剧目,该剧汇集了上滑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由著名剧作家赵化南编剧、著名导演杨昕巍执导。

  主创团队

  监 制:凌梅芳

  策 划:钱 程

  项目总监:朱国平

  宣传统筹:蒋 亮

  原 著:陈白尘、沈 浮、郑君里、陈鲤庭、赵 丹

  编 剧:赵化南

  导 演:杨昕巍

  舞美设计:王 峻

  作 曲:金复载

  灯光设计:孔庆尧

  音乐设计:吴成作

  音效设计:李金瑞

  服装设计:赫奴维玲、张 星

  化妆设计:丁松山

  道具设计:王占良

  金工设计:桑小康

  演员表

  肖阿贵——钱 程

  肖太太——胡晴云

  侯伯义——小翁双杰

  华洁清——陈 健

  华太太——沈 远

  老 孔——张晓冬

  侯太太——陈思清

  小阿弟——赵灵灵

  小阿妹——金 鑫

  王先生——邵印冬

  警察/流氓——曹 毅、徐 祥、阮继凯、何政庭

 

  《戏迷天地》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日 14:00—15:00

编辑: 赵倧博

经典滑稽大戏《乌鸦与麻雀》剧组做客《戏迷天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