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梨园百家 | “白玉兰主角奖榜首”得主——李东桥

2018-09-06 14:59:00来源:文艺之声

  李东桥,国家一级演员,主工文武小生。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艺术总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秦腔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二度梅花奖”、上海戏剧“白玉兰主角奖榜首”得主。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全国青联委员,陕西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先后在《杜甫》《千古一帝》《太尉杨震》《留下真情》《谢瑶环》《游西湖》《恩仇记》《黄鹤楼》等剧中担任主要角色。

  记得采访李东桥时,他说:获“二度梅”的心情和第一次得梅花奖不一样,第一次是惊喜。因为《千古一帝》1985年去北京参加全国汇演时已经荣获了主演一等奖,那年他是第一次到北京演戏,在户县剧团时,最多也就是走到西安纺织城,所以那时非常激动,化装时手都颤。没想到,人生的第一部大戏就来到了北京,而且颁奖时还进了人民大会堂。

  更没想到第二年,又拿了个梅花奖。这次当然也很高兴,毕竟这些年在艺术上的积累,得到了专家的再一次肯定。但相对第一次来说,这次更淡定一些。他觉得,真正决定你艺术成就的,不是奖项,而是老百姓的口碑。

  舞台,给了李东桥诸多的人生体验,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几十年的舞台生涯,让李东桥既读懂了戏,更读懂了人生。他说,这辈子自己就干了秦腔这一件事,作为秦人,唱秦腔是他快乐的方式,更是他的信仰。

  李东桥《千古一帝》

  从千古一帝秦始皇,到太尉杨震,再到诗圣杜甫,李东桥主演的角色不是帝王将相,就是风流名士。而在大型秦腔现代剧《西京故事》中,已过“知天命”之年的李东桥,又以草根人物罗天福完成了人生的又一次升华。

 

  大型秦腔现代剧《西京故事》讲述的是一群生活在西京城里的普通人的故事。

  一个租住着数十位农民工的西京大杂院中,又迎来了一家四口“西京寻梦”人。一家之长罗天福,因一双儿女先后考上重点大学,而领着妻子一道,用打“千层饼”的手艺,支撑起了儿子甲成、女儿甲秀在西京城的“求学大业”。

  与此同时,这个大杂院的房主西门锁与妻子阳乔、儿子金锁,也在自己衣食无忧的生活中,演绎着另一番“有了钱也过不好的”日子。

  故事演进中,一群凭诚实劳动安身立命的农民工,在不停歇地吟唱着一支民谣:“我大,我爷,我老爷,我老老爷就是这一唱,慷慨激昂,还有点苍凉。不管日子过得顺当还是恓惶,这一股气力从来就没塌过腔。”歌声似有低回哽咽,但终究气血充盈,裂帛向天。

  梦在跳荡、变幻,人在寻觅、确立。一棵千年老树与树的守望者在故事中守望着故事……

编辑: 赵倧博

梨园百家 | “白玉兰主角奖榜首”得主——李东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