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条大运河 一脉梨园情”(第四集)

2018-05-28 15:23:00来源:文艺之声
明清时期,京杭大运河沿岸城市是各地、各种戏曲声腔与剧种的吸纳之地。由于运河沿线多经济与商业发达的城市与市镇,所以,明清时期,各地的声腔与剧种,因各种条件或机缘,往往都会向京杭大运河沿岸的城市和市镇靠拢与聚集。这成为明清时期一种重要的文化现象。
 
今天开始我们继续溯流而上和您聊聊大运河两岸的梨园情。河北,我国地方戏曲发展较好的地区之一,具有久远的戏曲历史。传说中的蚩尤戏就产生在今天的河北一带。
 
大运河过山东德州,向北的第一站就是著名的“杂技之乡”——河北吴桥。在吴桥随处可见各种绝技。事实上,这些技巧也是中国戏曲的重要营养。 而很多人是在这样一出戏文故事中知道沧州的。 北宋年间,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本是位武林高手,因被奸臣陷害,九死一生,发配沧州。 就是在这里,世道的不公和险恶,进一步把林冲逼进了绝境。于是,这位传奇英雄做出了一生中最关键的一个选择——逼上梁山、落草为寇。 
 
在河北戏曲文化中,有很多戏曲被人们熟知,并且得到观众的喜爱。古运河的开通,为这片土地注入生机的同时,也为这一方舞台增添了更多的颜色。那么,您了解河北的地方戏曲剧种有哪些吗?
 
河北梆子是中国梆子声腔的一个重要支脉,形成于清道光年间,清光绪初年进入兴盛时期。河北梆子在剧种方面不仅擅长于表现历史题材,而且能很好地反映现实生活;在舞台艺术上,无论是音乐、表演以及舞台美术方面,都有极大的变化和明显的提高,从而使河北梆子增添了明朗、刚劲、华丽、委婉的特点,流行于河北、天津、北京以及山东、河南、山西部分地区,成为中国北方影响较大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 2006年5月20日,河北梆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传统剧目多取材于殷周、列国、两汉、三国、隋唐、宋元明清至民初的历史故事。代表性剧目有:《蝴蝶杯》、《秦香莲》、《辕门斩子》、《江东计》、《南北和》、《打金枝》、《花田错》、《喜荣归》、、《观阵》、《春秋配》、《二堂舍子》等。
评剧,是发源于河北的一个戏曲剧种,清末在河北滦县一带的小曲“对口莲花落”基础上形成,先是在河北农村流行,后进入唐山,称“唐山落子”。
 
20世纪20年代左右流行于东北地区,出现了一批女演员。20世纪30年代以后,评剧表演在京剧、河北梆子等剧种影响下日趋成熟,出现了李金顺、刘翠霞、白玉霜、喜彩莲、爱莲君等流派。1950年以后,以《小女婿》、《刘巧儿》、《花为媒》、《杨三姐告状》、《秦香莲》等剧目在全国产生很大影响,出现新凤霞、小白玉霜、魏荣元等著名演员。现在评剧仍在华北、东北一带流行。
编辑: 赵倧博

“一条大运河 一脉梨园情”(第四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