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921年,于蓝出生于辽宁岫岩,原名于佩文。两岁时随父母移居哈尔滨。1931年 ,“九一八”事变爆发,东三省沦陷,10岁的于佩文当时就在沈阳,她亲眼目睹了国破家亡的惨景后,随家人逃难到河北张家口,抗战爆发后她又随家人来到北平,进入一所女子学校读书。后来,于佩文仅靠着两条腿,两个多月时间从北京出发,走了1000多公里路,来到抗日大前方延安。于佩文在决定奔赴延安之前,曾躲避到同窗好友赵书凤家中。赵母给女儿改了个名字,叫赵路,意寓一路顺当、平安。于佩文也让赵母给自己改个名字,大字不识一个的赵妈妈脱口而出:“你就叫蓝吧,万里无云的蓝天多好呀!”从此,于蓝便成为了她的新名字,原名“于佩文”再也没有用过。在延安的几年时间里,于蓝先后在抗日军政大学和女子大学学习,晚上点着汽灯参加业余演出。直到今天,于蓝也说:

 

“延安是世界上最艰苦的地方,也是世界上最快乐的地方!”

 


在上世纪三十年代,还有很多如于蓝这般的青年知识分子,他们一批一批奔赴延安,到达他们热切向往的革命圣地,追求进步理想,实现团结抗日的梦想。其实,于蓝早年的梦想和表演一点关系都没有,她曾想当一名工程师。而在革命根据地延安,于蓝由于普通话说得好,被安排到鲁迅艺术学院实验剧团担任演员。也正是在这片革命圣地中,于蓝认识了后来相伴一生的丈夫——因为主演电影《英雄儿女》广为人知的演员田方。

 

 


2
 

 

刚来到延安时,于蓝因为喜欢表演,所以很喜欢看演出。结果有一天,17岁的于蓝,正挤在人堆里看《到马德里去》这出话剧时,突然在舞台上,看到一个十分眼熟的人。她定睛一看,那个扮演“西班牙士兵”的演员,好像在哪儿见过,感觉无比亲切。再仔细一想才想起来,原来他就是《壮志凌云》中的田得厚啊。

 

在上映于1936年的电影《壮志凌云》中,饰演田得厚的演员,正是眼前的田方,说起来,于蓝还是他的小影迷呢。不过那时候,在于蓝心里,演电影的人都很神秘。像田方这样的大明星,通常都是在上海滩过着养尊处优的好日子。却没想到,他竟出现在延安简陋的舞台上。而且,当他卸了妆,回到生活中,竟然也像普通战士一样穿着布衣军装、扎着绷带、脚踏草鞋,一点明星的架子也没有。其实,拍摄完《壮志凌云》没过两年,田方就从上海辗转来到延安,进入了抗日军政大学,而几乎就在同一时间,于蓝也来到了延安。后来,于蓝又有幸看到田方参演的许多话剧,在心里对这个演啥像啥的好演员佩服极了。而且,她还发现,田方虽是从上海滩来的大明星,但为人却极朴实,跟谁都能处到一块,无论什么活儿都抢着干,特别平易近人。另外无论是谁有困难,他都会无私帮助。像这么好的一个人,到哪里去找呢?渐渐地,在于蓝的心中,就对田方产生了不一样的情愫。

 

而田方呢?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第一眼见到于蓝,就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像百合花一样恬静美丽的女生。完全属于一见钟情。于是,在一位老演员的牵线搭桥下,两人建立了恋爱关系。1940年冬天,两人在延安的窑洞里,举办了属于他们的幸福婚礼。

 

两个志同道合的青年走到一起,从此一起经历辉煌和波折。而后,他们的两个儿子也都从事了电影相关工作,大儿子田新新是录音师,小儿子田壮壮则是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执导过《红象》、新版《小城之春》、《吴清源》等影片。

 

 

 


3
 

 

不过,作为电影演员,后来的田方并没再演太多电影。而是新中国电影厂的成立和发展工作当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先是出任了东影的秘书长。后来,又成为了北京电影制片厂的厂长。而相比之下,倒是妻子于蓝在电影表演方面取得了更大的成就。1949年,于蓝出演了自己的第一部电影《白衣战士》,在影片中扮演了一位解放军野战医疗队队长庄毅。

 

在出演《白衣战士》之前,于蓝在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已经有了八年的话剧表演经历,经常下乡为老百姓表演话剧。但拍电影对她来说仍是不小的挑战。她习惯将舞台上极具感染力的表演方式带到电影中,对自己的银幕处女作,于蓝始终不太满意,不过,很快她又迎来了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张骏祥导演的《翠岗红旗》找到了她,让她饰演1934年红军长征后,留在江西苏区宁都的红军家属向五儿。于蓝是地道的北方人,而向五儿是一位南方人,为了塑造好角色,于蓝在一个月时间里,采访了从省委书记到普通群众几十人。这一次影片上映之后,于蓝的表演受到了肯定。于蓝继续享受着从生活中萃取表演的乐趣,这也成为她之后创作的一个信念。在根据老舍同名话剧改编的电影《龙须沟》中,于蓝饰演一位北京小杂院的劳动妇女“程娘子”。拍摄前,正怀着儿子田壮壮的于蓝,拖着已经肿胀的双腿,走访了北京很多大杂院、小胡同,还去天桥观察卖大饼的小媳妇们说话、数票子时的姿态,但始终没有找到那个形象。后来电影都快开拍了,有一天于蓝碰见了院子里门房的妻子苏嫂,她说话的架势,北京人的那种味道立马让于蓝与角色联系起来,角色对丈夫儿子的关心,泼辣、豪爽、要强、爱面子都是从她身上学来的。




 

1954年,于蓝进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训练班参加了两年的学习深造,使自己的表演更上层楼。1960年的《革命家庭》成为她的代表作之一,戏里于蓝与孙道临合作,成功塑造了由普通家庭妇女成长为坚定革命者的女主人公周莲。这个角色要从16岁少女演起,而当时的于蓝已年近不惑,通过巧妙的情节设计和精湛的表演技巧,年龄的鸿沟得到了很好的弥合。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那个年代里的表演,从来都是扎根于群众,在群众中汲取表演的最佳效果,力图让表演更加真实可感。他们不单单是拥有精湛演技的演员,更是表演艺术家。也正是因为《革命家庭》中的周莲形象,周总理评价说:“她演了一个好妈妈!”在一次次成功的角色塑造中,于蓝迅速成长着,而很快,1965年,于蓝也迎来了自己电影生涯中的巅峰之作《烈火中永生》。

 

 


4
 

 

这部改编自小说《红岩》的影片,讲述了重庆解放前夕,江姐在丈夫被敌人杀害后,去华蓥山区参加农村武装斗争,由于甫志高的出卖,不幸与许云峰一同被捕,他们在狱中保守党组织秘密,同敌人展开顽强斗争的故事。时至今日再提起江姐,恐怕绝大多数人脑海中首先浮现出的依然是于蓝的形象,两者几乎合二为一难分彼此,成为电影史上一个难以超越的经典。

 

而之所以能够成为江姐的银幕化身,并非是于蓝运气好,事实上,把《红岩》的故事拍成电影,于蓝正是最初的提议者之一,整个筹拍过程也是全程参与,出谋划策,尽心竭力。

 

1961年底,于蓝因病住院时,偶然从《中国青年报》上看到了长篇小说《红岩》的连载,受到感动,认为应当将它搬上银幕。导演欧阳红英以及水华先后给于蓝打来电话,邀请于蓝与自己合作将这部小说拍成电影。水华、于蓝、欧阳红英花了一年多时间,多次到北戴河、重庆、成都、贵州收集资料,并写下了30 多万字的笔记,还采访了小说《红岩》的作者罗广斌、杨益言以及小说中原型及与原型接触过的许多人。他们前后写了三稿,都不满意,就找到了剧作家夏衍来帮忙。夏衍当即答应,并建议以江姐做主线来贯穿。四天以后,夏衍就拿出了《红岩》的电影文学剧本。

 

在于蓝饰演之初,夏衍先生就对她说:

 

江姐不要演成刘胡兰,也不要演成赵一曼。江姐就是江姐,她爱思考,当别人激动、苦恼的时候,她又格外冷静。在很多变乱来临,江姐都能有条不紊去面对和处理。

 

而事实证明,于蓝也的确演出一个有血有肉的江姐,她有革命烈士大无畏的精神,又有作为妻子、母亲的痛苦、隐忍和牺牲。影片在拍摄时受到了许多领导人的关注,特别是周总理十分关心这部戏,影片最初定名《红岩》,周恩来总理看过后,建议改名为《江姐》。但于蓝提出,江姐在影片中并不是唯一主人公。经过讨论,周恩来总理从叶挺将军的一首诗中取“烈火中永生”一句,亲自定了最后的片名《烈火中永生》。


 

 

 


5
 

 

《烈火中永生》令于蓝的演艺事业攀上高峰,但同样,也遗憾的成为了她主演的最后一部影片。不过,因病不得不遗憾告别了所热爱的银幕和舞台后,这位满头白发、身材瘦小的老奶奶,就如她饰演的江姐般,拥有着“共产党员钢铁般的意志”,她没有颓败,没有屈服,在资金不到位、人手也不到位的情况下,1981年,她受命组建了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并担任首任厂长,为儿童电影事业呕心沥血,一干就是20年。作为新中国二十二大影星之一,她曾经拥有过辉煌,也经历过平淡。晚年的于蓝,身处北京一处不起眼的民宅中,锻炼身体、阅读书报、练习书法绘画。而当被问起那部经典的影片《烈火中永生》时,老人会笑得像个孩子,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