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号,世界读书日,早上一睁眼,小文的朋友圈就被各种各样的读书活动给刷爆啦~~虽然现在仍在疫情期间,但是,看起来,读书这件事儿,仍然是大事件~~


    首先来看的是全国各地都展开了各种各样的阅读活动。发点儿图,感受一下各地的热情~~

 

    先来看看四个直辖市:首先是咱们首都北京。第十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启动。

 

 

   再看看申城上海。开启了买买买模式~


 

    还有咱们的邻居城市天津,云模式把阅读送给整个城市。


 

    最后是重庆,“行千里致广大 阅无止境”为主题的2020年全民阅读暨第十三届重庆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不但有书香专列的地铁



解放碑商圈还上演了灯光秀哦

 

    除了直辖市之外,全国各地都展开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比如:



第 16 届江苏读书节暨第 25 届南京读书节启动,2020 年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向社会推荐的 12 本好书正式发布

贵州举办“浸润书香 同步小康”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书香助力战“疫” 陕西4·23全民阅读月全面转战线上

甘肃发起“书香陇原”系列全民阅读活动

等等等等(活动太多啦,就不一一列举)



 

   多种多样的阅读活动成为了4月23日文化生活的关键词。

 

    当然,除了各个地区的活动之外,全国各地的出版集团,出版社也都举行了各类的读书活动。小文也和大家分享几个——

 

   中华书局,到今年,已经108岁了。往年的4·23,他们都会举办一整天的活动。今年这些活动搬到了线上。借助网络,邀请爱书人共赴一场“云端”阅读盛宴。直播时间从早9点开始,进行为时十二小时的在线狂欢。




 

   本届中华书局的“读者开放日”主题是“书连天下中华”。天下之大,我们远隔千里;书为纽带,让心与心相连。中华书局用直播的方式,带领着读者走进书局。上午九时,活动在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徐俊的开幕致辞中拉开序幕。他在致辞中向多年来给予中华书局支持的读者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同时还特别提到了对湖北地区朋友们的挂念并向他们在抗击疫情中所做的努力和奉献表达了由衷的敬意。为此,书局特地联系《楚天都市报》,向湖北武汉、恩施和黄冈等地区捐赠了价值108万元的精品图书。目前受捐方主要有金银潭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华师一附中(高中)、光谷一小、黄冈中学、咸宁市图书馆等15家单位,后续的捐赠也会根据受捐单位不同的阅读需求来提供相应的书目。中华书局希望用力所能及的方式,关爱同胞,振兴书业。愿知识的光辉能够驱散阴霾,共同守望风雨后的艳阳。致辞之后,徐俊和楚天都市报总经理江萌进行了直播连线,共同问候读者和直播间观众。


 

   今年开放日继续保留了往年深受大家喜爱和关注的学术讲座、新书推介活动。第一场直播讲座为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徐俊讲述“百年中华的书人书事”,中华书局是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老牌出版社,出版大量经典书籍,名家学者云集。徐俊作为书局的当家人,将他数十年里所亲历的书人书事向读者娓娓道来。接下来的两场均由基础图书出版中心主任王军老师主讲。“讲述中华经典书名背后的故事”这场直播王军老师用诙谐幽默的方式,讲述经典书籍背后的故事,希望当代读者换位思考,了解经典、亲近经典,产生对于阅读经典的兴趣。“讲述《太平广记》《文选》《史记》这三部大经典里的谜秘”则向读者分析了何为经典书籍可以成为经典的原因,除了它的内容、价值,还包括它在产生、流传过程中留下的不解之谜。最后一场讲座为《天下中华》的作者文扬先生做客伯鸿讲堂,主讲“五千年中华文明与生生不息的中国力量”。与大家共同探讨了让中华民族遍历坎坷而生生不息的力量,究竟来自何方。

 

   除此之外,本次直播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介工具,使读者足不出户也能享受“探社”“探店”的乐趣:读者既可以和正在工作的编辑互动,直观感受出版工作的日常,也可以和书局的资深编审交流,了解感兴趣的精品图书和出版动态。在直播过程中,平时在幕后默默“为人作嫁”的编辑走入大家的视野,向读者介绍中华书局近期火热出炉的多种新书,其中既有《汉语方言大词典(修订本)》《马王堆汉墓简帛文字全编》《十六国春秋辑补》《槐聚心史——钱锺书的自我及其微世界》这样的专业学术书籍,也有适宜大众读者阅读的普及读物,如《黄明哲讲〈道德经〉》《天下中华》《华年锦瑟谁与度——杨雨讲诗歌里的爱与情》《太平广记》《红楼梦(注解本)》等。

 

   因为“点校本二十四史”各史的修订进度一直是读者十分关心的问题,历史室的编辑特别向读者展示了计划出版的修订本《梁书》的修改手稿,并介绍了审稿进度。在疫情期间,书局作者们的工作是否受到了影响,工作的状态如何,也是读者十分好奇的事情。对外合作部主任王瑞玲老师在直播现场特别连线了海外学者——土耳其汉学家吉来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其在土尔其当地生活的近况以及正在翻译的译稿的进展情况。古籍整理出版中心语言文字室主任秦淑华老师正与武汉大学万献初教授视频连线,就新书稿的审稿建议阐述各自看法。万教授在线上向广大读者和观众朋友问好,表示自己作为中华书局的老作者,一定会精益求精,用更优质的作品来回馈大家。

 

   此外,活动当天,伯鸿书店店铺上新,推出限量福袋和红楼主题文创产品,店员小姐姐带领读者“云探店”,一窥伯鸿书店真容。在全天的直播活动中,新浪微博、微信小程序、抖音、京东、当当等多个平台,均安排了精彩刺激的抽奖环节,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金史》、《红楼梦(注解本)》、《江湖丛谈》……广受读者追捧的新书好书,答对问题即有机会获得,丰厚的礼品让读者线上留言多多,收获满满。

 

  “中华书局读者开放日”,是爱书人的节日,也是中华人和每一位读者的约定,更是读者和出版者交流的重要平台。在流量为王、信息碎片化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深度阅读和独立思考似乎离生活越来越远。但正因为这样,对传统文化的坚守才更显弥足珍贵。虽然本届活动与读者的线下相约未能如期而至,但通过线上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直播活动,亦能让读者感受书香,拥抱一个别样的读书日。 

 

   再来看看北京出版集团,也是忙活了一整天。他们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系列主题活动。线上活动中,集团推出了“阅读,温润心灵——北京出版集团第18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遇见大师,阅读有意思”“京版若晴公益好课”系列公益直播活动等。同时,北京出版集团联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共同开展“书香‘疫’线知识传情”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为党员同志们提供丰富、新颖、贴心的书香服务。为书香医院党员读书角增添了文学、人文社科、科普等不同门类的图书,并利用集团电子产品“跨学派”,开展线上听书、电子阅读等活动。集团举办的系列阅读活动也纳入了“第十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系列活动之中。

 

开展线上主题阅读活动,

以聚合之力共推阅读分享交流

 

   

   4月23日起,作为北京出版集团品牌活动之一,集团携手新华社APP读书频道、中国作家网举办“阅读,温润心灵——北京出版集团第18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活动。讲坛邀请了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著名出版人、作家聂震宁,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摆渡船”船长梅子涵,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则臣,全民阅读形象大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读书》栏目制片人、主持人李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文艺记者、主持人董彬,通过线上音频、视频的方式发表主题演讲,畅谈关于读书、写作以及出版的感悟。




   与此同时,北京出版集团旗下各出版社、子公司也积极行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集团旗下的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以“云上阅读节”的形式,在珠江五校公众平台推出“摆渡船·天天航班”儿童阅读系列主题活动,每一天推出一名学生朗读音频,一位教师导读音频,同时征集“阅读回音壁”作品等,引导广大学生阅读,从经典作品中获取力量。集团旗下的父母必读杂志社策划开展了“遇见大师,阅读有意思”系列直播活动,从4月20日至5月5日,在小鹅通直播平台连续推出了“儿童早期阅读”系列专题讲座,讲座嘉宾包括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主任兼少儿馆馆长王志庚,著名作家、画家、中国原创绘本领跑者熊亮,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刘丹,知名阅读推广人阿甲等16位名家名师,内容涉及“原创绘本的秘密”“来自真实自然的图画书和儿童的自然教育”“亲子共读中的互动调谐”“不同年龄阶段的创意阅读”等主题。




 

   集团旗下的京版若晴公司邀请行业专家、图书创作者、阅读推广人等共同发起公益好课阅读活动,从4月14日至4月25日,在小鹅通直播平台连续12天不间断推出“亲子共读时光”“儿童快乐阅读”“家庭健康养生”系列精品内容,带领读者每天读懂一本好书,收获全家需要的知识补给。




提供线下书香服务,

传递阅读力量


   4月23日上午,北京出版集团联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共同开展“书香‘疫’线 知识传情”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为党员同志们提供丰富、新颖、贴心的书香服务。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参加活动时表示,北京出版集团作为首都文化企业的重要一员,始终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己任,为增强首都市民生活幸福感、凝聚社会向心力提供重要助力。“世界读书日”期间,集团充分发挥文化传播、阅读推广主力军的作用,利用自身文化资源、出版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此次为丰富地坛医院读书角藏书,增添了文学、人文社科、科普等不同门类的图书,并利用集团电子产品“跨学派”,开展线上听书、电子阅读等活动。

 

       除了这些传统活动的网络延伸之外,小文还注意到超级多的出版社,进行了花样繁多的互联网直播读书会,各个文化群里的作者讲座,或者在抖音淘宝等平台进行了带货。比如:人民文学出版社,在抖音直播上带货上,留下了“你买的不是扑克是文化的金句

    

  

  再比如:我们在微信群里遇到了好久不见的民谣歌手周云蓬



 

  当然,花样繁多的各种直播当中的读书活动我们就不一一列举了。

 

  全国各地,线上线下,这么多的活动,昨天,都只是一个开始。小文抛砖引玉的帖子,只是想问一句,喂!这么多的活动喊你读书

你参加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