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文艺之声、娱乐广播联合推出长篇纪实文学《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重温共和国的创建史。

  《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老一辈革命家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特别是围绕新中国成立所作的种种努力。守成虽不易,创业更艰难!文艺之声《天天听书》每天中午11:00——12:00正在热播长篇纪实文学《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追寻前辈的足迹,重温那一段艰苦又辉煌的峥嵘岁月。

  作者简介

 

 

  董伟,中共党史专业博士,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编审,曾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个人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内容简介

 

 

  《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截取了1949年1月1日至10月1日这段时间,选取了和新中国筹建有关的重要历史事件进行叙述,勾勒出新中国成立的线索,让人们清晰地看到共和国是怎样从萌芽一步步发育,最后成型诞生的。书中包括重要战争、政权建设、外交、军队建设、开国大典等内容,详实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建史。

  播讲人简介

 

 

  董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文艺之声制作人、主持人,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中国新闻奖、国家广播文艺节目专家奖等国家级奖项获得者,主创作品蝉联五届中央台优秀节目一等奖。由他解说的多部大型纪录片、演播的多部长书作品,深受大家喜爱。

  主题曲《梦想圆舞曲》简介

  长篇连播《诞生》的主题曲《梦想圆舞曲》,是一首具有热情、典雅风格的原创抒情歌曲,它的一大特点是通过世界语境角度表达中国态度,传递一种团结合作共创美好生活的热望,既符合国际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也阐释了平等、协商、民主、进步的积极意义,是一首能承载从个人到社会多元价值的主旋律作品。

 

 

  作词李长鸿,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助理、副研究员,由其主持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国文联文艺扶持项目、教育部高校精品文艺项目等多次获奖。

 

 

  作曲李欣,中国音乐家协会奥尔夫专业委员会委员,多次创作大型活动主题歌曲及影视音乐。

 

 

  演唱者王晨,著名抒情兼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副教授,声乐教研室主任。

 

 

  演唱者王泽南,国家一级演员,天津歌舞剧院青年男高音歌唱家,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美声唱法全国第一名。

  《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导读

  一个梦,做了一百年,并且噩梦连连、痛苦血腥。这个梦,就是中国人民的共和梦!共和梦是人民的梦!

  一九四九年

  一月。共和国孕育的第一个月,似乎都是围绕着新的共和国的首都进行:从第一天凌晨毛泽东思考怎样和平解放北平,到最后一天解放军进入北平城。这是历史的巧合,也是历史的安排。在元旦这一天,蒋介石发表了求和的“新年文告”,首次无奈地放下身段。毛泽东则在“新年献词”中霸气地宣布:“将革命进行到底!”这个月,中共还有一个重要文件发布了,那就是《中共中央关于外交工作的指示》。这一天,这个月,决定了整个1949年的走向。

  二月。毛泽东以学生的姿态向苏联党的代表米高扬阐述关于新的共和国的理念。华北《人民日报》搬进了北平城,并出版了北平版,新的首都已经有了新的模样。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播种机”变成了“工作队”,开始为接收城市储备干部。国共和谈的序幕在本月拉开。根据地的政权建设已经看出新国家的雏形。

  三月。七届二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进城前最重要的一次会议,提出党的工作重心开始由农村转向城市,为夺取最后的胜利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和政策基础。这个月,中共中央进驻北平,开始在城市领导城市工作。

  四月。第一天,以国民党政府和谈代表团到达北平开始的,但那一天还发生了震惊全国的南京“四一惨案”。企图“划江而治”的国民党是不可能接受八项条件的,结果只有“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这个月,渡江战役开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国民党政府没有了首都,而北平却欣欣向荣。

  五月。中国最大城市上海被中共收入囊中。怎样管理这个世界级的大城市,管理中国的经济金融中心,将是对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巨大的考验。三月份七届二中全会提出党的工作重心从农村转移到城市,然而,直到五月份接收和管理上海,才真正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回到了城市,回到了她出生的地方。

  六月。第一天是“端午节”,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传统节日作为六月的开始,似乎预示这个月要与国家有关。这个月,汇聚全国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在北平召开,各项建国准备工作开始启动。解放区的文化建设和教育卫生事业也有了很大发展,这个月的气象已经很有新中国的气象了。

  七月。第一天,毛泽东发表《论人民民主专政》,再一次从理论上为新的共和国奠基。刘少奇以中共中央代表团团长的身份秘密访问苏联,但大多数时间是向斯大林等苏联党政领导请教国家政权的设计问题和如何建设新国家的问题。建党28周年,在接受全国各界祝贺的同时,北平、天津开始了街区政权组织改造。同时,北平、天津等大城市的党组织开始公开建党,向周围群众公开党支部和党员。

  八月。第一天就是人民解放军建军22周年纪念日,这支长征到陕北时只剩下不到两万人且衣衫褴褛、没有重武器的军队,已经发展到400万大军,而且军兵种齐全。新华社发表了《六评白皮书》,其中5篇是毛泽东亲笔写的,这绝对是一次民族独立前的思想解放运动。毛泽东的家乡湖南以“绥远方式”和平解放了。北平终于迎来了宋庆龄,毛泽东亲自到火车站迎接。

  九月。中国全境基本解放,新疆也回到人民的怀抱。地方基层政权加紧建设,各级人民代表会议纷纷召开。国名、国旗、国徽、国歌、国都、纪元和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共同纲领》都最终确定了下来,新的共和国领导人也选举出来,毛泽东当选为新中国的第一任国家主席。九月的最后一天下午,刚刚选举出来的国家领导人一起来到天安门广场,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也象征着为新中国奠基。

  十月。第一天就是共和国成立的日子。这一天,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天安门广场,都在等待毛泽东那个震惊世界的声音:“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于本日成立了!”几十万人的集会、游行,近两万名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的大阅兵。其实,无论用什么形式,都无法表达中华民族独立的自豪和共和国梦想实现的骄傲!在现场的陈毅说了一句可以代表众人心情的大白话:看了这,“总算不虚此生了!”宋庆龄说,这一天,是她“一生中最快乐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