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兰幽香风远——对话苏剧、昆剧表演艺术家王芳

2019-08-16 13:44:00来源:文艺之声

  昆曲发源于何地?

  苏州的地方剧种是什么?

  苏剧与昆曲有何异同?

  “以昆养苏”和“以苏养昆”是什么意思?

  苏剧、昆剧的“两栖”演员了解吗?

  近日,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苏剧《国鼎魂》捧回了“文华大奖”,该剧根据发生在苏州的真实历史事件改编,讲述了苏州潘氏一族保护并捐赠大盂鼎、大克鼎的故事。这部作品的背后,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苏剧《国鼎魂》剧照

 

  8月10日,《戏迷天地》栏目将邀请昆剧、苏剧表演艺术家王芳为您娓娓道来。

 

 

  王 芳

  著名昆剧、苏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工闺门旦、正旦。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昆剧)代表性传承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剧)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文华奖、白玉兰奖、紫金文化奖章等。

  她根植于苏州的吴地风华,师承昆剧传字辈、继字辈的多位艺术名家,“苏”“昆”兼学,并兼二者之长,是目前为数不多的活跃在昆剧、苏剧两个剧种舞台上的演员之一。其表演风格端庄内敛,表演考究精致,具有书卷气,体现了恬淡儒雅、平和娴静的苏州人文精神和写意气质。

 

苏剧《国鼎魂》 王芳等主演

 

  苏 剧

  江苏省苏州市地方传统戏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苏剧由花鼓滩簧与南词、昆曲合流而成,流行于苏南浙北城乡。其前身苏滩原名对白南词,俗称“打山头”,是一种围坐清唱的曲艺形式。苏剧因深受昆腔的影响,所以苏剧的音乐风格婉转清丽,细腻动人,具有浓厚的江南风味。

  苏剧的音乐唱腔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昆曲曲牌,二是南词,三是滩簧曲调。其伴奏以二胡为主,兼用江南丝竹。常用的传统曲调有太平调、弦索调、费家调、柴调、迷魂调、银绞丝、流水板等数十种,另外还有源自昆曲的《一江风》《点绛唇》《锁南枝》《羽调排歌》等和苏州一带流传的民歌小曲如《春调》《劈破玉》《大九连环》《小九连环》等,又有慢板、快板、散板等各种板式。

  2016年5月,在党中央关怀和社会各界关心下,在以王芳为代表的苏剧表演艺术家的奔走呼吁下,经苏州市委、市政府批准,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正式建立,苏剧从此有了独立建制的传承保护单位,出现了一个“中心”守护一个剧种的局面。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主任王芳带领热爱苏剧的一群人,花费很大心血收集整理和研究挖掘经典苏剧剧目,培养人才、开展创作,举办各类苏剧演出活动,普及和传播苏剧艺术。

 

 

  8月22-23日

  《梨园芳华·江南雅韵——王芳昆剧苏剧专场》演出

  亮相北京梅兰芳大剧院

  王芳携手“梅花奖”获得者俞玖林

  及吕福海、王如丹、沈国芳等多位国家一级演员

  重现经典昆剧《牡丹亭》《养子》、苏剧《醉归》

  为京城的夏天增添一抹江南风韵

 

  《戏迷天地》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日 14:00—15:00

编辑: 赵倧博

兰幽香风远——对话苏剧、昆剧表演艺术家王芳

关闭